中国网购交易额一年超5000亿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2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杜燕) 中国网民达到4.57亿,网购交易总额超过5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5%;网络购物用户1.61亿,年增48.6%。但是,网络零售业务发展红红火火,但真正取得效益的少之又少,企业面临体制、人才等问题。

  这是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天发布的《2011传统零售商开展网络零售业务研究报告》所指出。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零售业务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尽管网络零售业务发展红红火火,但真正取得效益的少之又少,企业上线之后困难重重,有六方面问题不容回避。

  报告称,由于意识和体制问题,很多企业高层在是否开展网络零售业务、为何开展这一业务的问题上没有清楚的认识,缺乏准确的管理运作模式和架构。

  左右手互搏问题最令零售商们纠结。报告指,任何一个传统零售企业,在开展零售零售业务的初期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线上线下的价格一样,在网上就太没有竞争力;如果网上的价格要有竞争力,其价格就必须低于线下。这无异于左右手互搏。

  报告还指出,传统零售的物流,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观点看,是一种B2B的物流方式,有规模大、点对点、业务要求单一等特点,而网络零售,在商品组织、配送速度、配送细化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小规模小批量、点到面、综合性服务等。这些都无法在短时间内通过技术创新来获得,而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来进行积累。

  同时,实体营销与网络营销截然不同;网络零售成本和盈利很难预期。一般而言,如果要建设一个业务覆盖全国、达到亿元销售规模的网络零售业务,初始投入至少在3000万元以上。而投资在一家新的卖场,它三年后盈利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投入到B2C业务中,它仅仅是个开始,具体是否能够盈利,何时盈利,还需要投入多少,基本上都是个未知数。

  人才问题不可小视。报告指出,传统零售企业的人员工资低,特别一些网页设计、网络营销等专业人才方面待遇比纯粹网络零售企业低很多,但开展B2C业务,需要在人才引进、人才待遇、留住人才等方面,有系统的制度设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