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牌照时代第三方支付呈现发展新格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3:0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从第三方支付行业企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支付宝以49.62%的份额继续占据市场的首位,财付通以20.9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银联在线支付、快钱和汇付天下分别以8.07%、7.32%和7.2%的市场占比分居第三、第四和第五位。”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我国网上支付交易规模》报告显示,自中国人民银行发放支付牌照以后,各家支付企业在产品研发等各个层面纷纷布局,整个市场已经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而在这一轮产业大洗牌中,支付产业的差异化竞争时代也将加速到来。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支付行业网上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4566亿元,同比增长117.6%,环比增幅达到25.1%。艾瑞分析认为,与二季度的平稳增长相比,二季度环比和同比增速较快,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相关行业发展带动支付交易规模快速提升。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旅行预订等支付相关行业在二季度都有较快发展,其中二季度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1792亿元,同比增长76.7%。相关行业交易规模的增长,带动了支付业务的需求,从而促使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的提升。第二,行业拓展不断深化,新业务增长凸显。基金等为代表的金融领域、物流等为代表的服务业领域和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等新业务领域中,尽管目前相较电子商务和航旅业务规模占比不高,但增速很快,新业务的快速增长对整体互联网支付交易总额的提升作用将逐步显现。

  对此,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表示,央行支付牌照的下发对于支付宝的刺激作用很明显,支付宝加大了相关投入,并在快捷支付与快捷登录方面加快了发展。而深耕电子支付行业应用的快钱公司首席执行官关国光表示,在获得支付牌照后,快钱的业务发展将紧紧围绕获得批准的业务类型展开,在行业横向拓展与纵深挖掘方面同步发力,以创新的“一站式”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资金效率,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从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来看,支付宝已经成为领头羊,其次是财付通,第三极则是快钱、汇付天下、银联在线支付,第四极则是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艾瑞分析认为,这种格局将会长时间存在下去。

  毫无疑问,支付牌照的发放开启了行业发展的黄金10年。央行支付牌照的发放,赋予了第三方支付更多的业务范围,同时也将促使更多的业务领域向第三方支付行业开放。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企业将能通过银行卡收单和预付卡等业务形式,由线上支付服务向线下市场进行渗透,并开辟更加广阔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空间。

  不过,在这个更新飞快的时代,第三方支付行业也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谁也不能保证稳坐头把交椅。为此,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在思索:如何在未来的支付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仍处于‘微盈利’时代,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并出现了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态势,但这只是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的竞争手段。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创新,更多的是产品及服务的竞争。谁能不断创新,推出适应企业需求的产品,改善企业的资金效率,谁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关国光表示,在后牌照时代,第三方支付行业将会出现三大显著变化:一是资本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投入将会加大;二是创新速度将会加快,有更多的企业将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三是未来将有非常多的高端人才加入到这个行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