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国际投行抛弃 窝窝团赴美上市遇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抽奖门”和“裁员门”之后,团购网站窝窝团再遇IPO(首次公开募股)受阻风波。昨日,有消息称,正谋划赴美上市的窝窝团,被瑞士信贷、高盛、美林等多家国际投行拒绝代理上市业务。窝窝团董事长兼CEO徐茂栋在微博中回应,“窝窝团IPO正按原计划进行。由于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不便透露包括投行在内的相关细节。”

  “初次试水IPO遇到障碍是正常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梁焕磊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总体而言,国内的团购网站还不成熟,虽发展迅猛,但需要有完善和整合的过程。

  无“人和”:公司麻烦缠身

  今年5月25日,窝窝团在“窝窝团IPO启动新闻发布会”上高调宣布启动赴美IPO程序,并宣布首轮融资预计将超过2亿美元,投资方分别为鼎晖、天佑、清科、紫荆和嘉石等机构。

  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窝窝团公布的这几家投资商,不可能拿出2亿美元投给窝窝团。该消息人士分析,惟一有名气的就是鼎辉投资与清科,但清科主要做投资咨询业务,旗下投资基金的数额很小,“投资窝窝团也就在百万美元以内”。而鼎辉投资是在王功权“私奔”前操作投资了2000万美元,但之后并无人接管该项目,其他投资商则身份不明。

  窝窝团本身也负面新闻缠身。记者发现,“裁员门”还在持续发酵:昨日上午,窝窝团被裁员工维权代理人赵占领在微博上透露,“现在北京、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深圳、邯郸四地共计30人参加维权”,“据被裁员工介绍,有很多地方分站整体被撤,受影响总人数难以统计”。

  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给窝窝团的上市之路蒙上了阴影。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多家承销商拒绝代理可能是考虑到依靠大量各地小型团购网站组装而成的窝窝团的发展模式“不够成熟”,“从爆发出来的裁员、挖角风波中也能看到,其自身管理存在一定问题,蕴藏一定的潜在风险”。

  无“天时”:中概股遇寒流

  实际上,窝窝团不光没有“人和”,亦没有“天时”。一个大背景是,中国概念股正在遭遇“外部”寒流。资料显示,中国概念股在美股市场一度走强,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从2010年12月30日的195.23点上涨至4月25日的244.45点。然而,4月下旬开始,中国概念股遭遇华尔街诚信质疑,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从4月25日的244.45点下跌至6月20日的192.05点,两个月时间就跌到了上涨前的水平。在此期间,人人、网秦、世纪佳缘等先后破发。

  6月底,中国概念股大幅下跌势头逐渐放缓,且宣布7月20日重启IPO的迅雷,一度被视为中国概念股重新出发的转折。但迅雷IPO日期一推再推,先是将日期推迟到7月21日,后又下调发行价,最后在7月21日将上市日期再次推迟。此外,已提交上市申请的盛大文学也宣布,暂停IPO进程,等待市场环境好转。

  “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困境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难言乐观。”梁焕磊指出,这对于欲赴美上市的窝窝团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中国对互联网盈利模式的价值评判仍有分歧,大部分企业选择去海外上市并没有错。“但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运行是不一样的,包括可能上市的窝窝团在内的中国概念股,最关键的就是要诚信,先进行一定的反思,待调整后再重新出发”。文/陈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