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加大网络侵权处罚力度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2:51  南方日报  

  淘宝网7月18日发布上半年维权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淘宝网处理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信息达4700万条,其中仅在一季度淘宝开展的“涉嫌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专项”行动中,就处理相关信息约2500万条。

  半年处理香奈儿侵权案5万余件

  今年1至6月份,淘宝网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维权行动,共处理侵权商品信息达4700万条,其中接受投诉受理的商品信息处理量为157万余件,处罚会员24万余人次,其中绫致时装(天津)有限公司(JACK&JONES)涉及的侵权类商品处理7万多件,香奈儿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的侵权类商品处理5万余件。

  3月份,淘宝商品抽检机制正式建立,在随后开展的抽检中,有5个行业领域的91款商品被鉴定为不合格,淘宝依此处罚了39名相关会员,1.6万件相关商品信息被删除。同时,淘宝网出资数十万资金,联合LV、GUCCI、李维斯、香奈儿、三星、松下、施华洛世奇等89家国际大牌厂商,购买由品牌商提供的涉嫌侵权的商品,由品牌商和专业第三方机构负责鉴定,共计鉴定侵权商品信息390余件,并对按规则370名相关会员进行了处罚。

  未来加大侵权行为处罚力度

  随着维权工作的深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淘宝平台维权规则也需适时进行修订完善。淘宝网6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将对出售假冒商品、盗版商品作为严重违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而仅商品描述的文字、图片侵权商品本身为正品等行为,将作为不当使用他人权利的行为单独列出,适用与前者不同的罚则。新规则目前处于公示阶段,预计将于8月生效。

  出售假冒商品与不当使用他人权利均属于法律禁止的侵权行为,应当予以制止和惩罚,但二者对权利人、消费者的危害程度不同,根据行为与处罚相适应的原则,应进行不同的处罚。按照修订后的规则,对前者的扣分处罚力度更大。不管因何种原因被扣分,累计扣满48分的账户都将被查封,情节严重的并可一次扣满48分。

  此前,淘宝网对春节后刚刚推出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行了二期优化,实现了权利人由线下的邮件直接转为线上平台投诉,大大提高了维权效率。目前已有3100多位会员注册成功并进行了相关维权工作。

  结合平台上线,淘宝网5月起集中拜访了联合利华、诺基亚、强生、迪士尼、李宁、高等教育出版社、杜蕾斯等相关品牌权利人,对淘宝网知识产权维权战略合作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系统的使用等进行了介绍和沟通,积极收集权利人的维权问题。平台卖家方面,上半年也在多期网店经理人培训中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内容。

  戴远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