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米茄诉淘宝网侵权 行货几万元名表网售几百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20  京华时报  

  价格数万元的全新高档名表在淘宝网被以几百或几千元的低价广泛销售,欧米茄、浪琴、雷达三大名表公司为此将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称其帮助卖假表的商户侵犯其商标权。昨天,欧米茄与淘宝网的诉讼首先在市二中院开审,淘宝网否认帮助侵权,称自己没任何过错。

  欧米茄有限公司诉称,今年公司发现,千龙网上发布了淘宝网销售假冒伪劣的欧米茄手表广告,显示欧米茄男表售价仅为898元,是正品价格的几十分之一,且店主描述该表“品质可得到正品一样的保障”,显然是假冒产品。

  公司曾向淘宝网发函表明全新正品欧米茄手表均价为3.7万,正品售价不可能低于7500元。而在淘宝网上搜索7500元以下的全新欧米茄手表,发现能检索到28369款。

  欧米茄公司认为,淘宝网放任大量售假行为的存在和持续,不采取合理措施制止侵权,还主动为淘宝卖家在站内和站外做广告,帮助商户实施侵权。其请求法院判决淘宝网和千龙网停止侵权,共同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并在淘宝网上设置价格过滤机制,禁止一口价7500元以下的全新欧米茄表在淘宝网上销售。

  淘宝网辩称,其提供的仅是信息发布平台服务,已尽到事前注意义务和事后补救义务。淘宝网在用户注册时,要求用户不得发布侵犯知识产权的信息,涉案的淘宝卖家是自行在淘宝网上编辑、上传、发布商品信息。

  在收到投诉后,网站尝试性地对欧米茄商品进行管理,对低于3000元的商品由系统进行扫描并且下架。不过,该扫描只能针对商品标题关键词进行,无法针对图片内容扫描。而本案涉及的手表,标题中并没有出现“欧米茄”文字,仅仅是在图片中出现了“欧米茄”的商标,就是说,卖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规避过滤。在确认涉案手表是假表后,网站已对涉案商品信息进行了删除,关闭了卖家店铺。

  同时淘宝网认为,价格是由市场规律形成的,谁都无权武断地指定一个价格标准。原告将涉案的898元的商品涉嫌侵权扩展至7500元以下的都必定侵权,是以偏概全。这种价格过滤要求会侵害他人的合法利益,导致欧米茄公司对其产品的价格垄断。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焦点

  欧米茄公司认为,直接侵犯其商标权的是卖假表的淘宝店主,淘宝网构成间接的帮助侵权行为。该公司指出,淘宝网在应知涉案卖家售假的情况下仍然帮助其做广告,这体现在淘宝网通过提供“淘宝直通车”帮助淘宝卖家制作广告、并将广告发布在千龙网及淘宝网上的“掌柜热卖”栏目中,主观上存在过错。

  淘宝网辩称,网络环境下的商品售卖方式必须以大量图片展示,图片就是商品,淘宝网上的商品到千龙网和“掌柜热卖”栏目后只是延伸,并不能因为位置的不同而改变属性,它不是广告。淘宝网没有帮助发布广告。

  价格能否成打假标准

  欧米茄公司认为,对某些特殊商品,销售价格能成为甄别侵权产品的极为重要的标准。本案中,欧米茄手表作为一种高档奢侈品,有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促销活动不多且打折力度非常有限,其市场销售价相对固定。经调查,在全世界,全新欧米茄手表的市场销售价无论如何不可能以低于7500元的价格出售,由此推定低于7500元的必为假表。

  淘宝网认为,以7500元作为判断是否为假表的标准不公平,同一品牌的手表在不同渠道价格差别非常大,欧米茄公司无充分证据证明6000元的就是假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