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线下预付卡大限将至 下属商户使用不受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8:21  东方早报  

  百联承诺联华OK卡9月还能用

  第三方线下预付卡大限将至 百联仍在申请牌照 在下属商户使用不受制约

  仔细解读央行规定可以发现,联华OK卡、便利通卡只要在自己公司所属的门店内使用就不属于第三方支付,百联集团、好德、可的目前都已拥有强大的商业连锁体系,消费者持卡在发卡公司旗下各百货商场、专卖店、超市、便利店刷卡消费完全不受制约。

  根据央行的规定,9月1日起,没有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线下预付卡企业将不得继续发售业务。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公司也于日前发布公告,暂停发售杉德预付卡。沪上很多消费者担心,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发售并使用的联华OK卡、便利通卡、斯玛特卡等预付卡是否会受到影响,9月1日后是否就“不能使用”?

  目前沪上多家从事线下预付卡业务的企业仍然处于正常运转中,百联电商客服人员更是直接表示,联华OK卡9月1日后肯定能继续用。

  百联:

  正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

  据了解,央行在今年5月向全国27家企业颁发了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在获得牌照的上海企业中,几乎没有一家线下预付卡业务的企业。根据央行的规定,9月1日起,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将不得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

  但是尽管如此,上海的一些线下预付卡企业显得并不慌张。好德可的便利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全市各家好德、可的便利店均没有接到“9月1日后便利通卡不能用”的通知,便利通卡在好德、可的便利店使用应该不属于第三方支付,所以不会受到央行规定的影响。

  记者昨天就此事询问百联电商工作人员,得到的也是相同的答复。96801客服人员表示,最近每天都能接到很多消费者的咨询电话,可以告诉消费者的是,百联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9月1日以后联华OK卡还可以继续使用,消费者不必担心。

  专家:

  发卡方有实体连锁网络

  对于央行的规定是否会对上海的预付卡市场产生冲击,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上海已有10家线上支付企业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其电子商务支付量已占到全市线上支付量的八成以上。即使9月1日后本市电子商务企业与没能获得牌照的线上支付企业取消合作,所受的影响也不大。

  对于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线下支付企业,尽管目前上海还没有一家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消费者也不必太紧张。一则离9月1日还有时间,百联电商等企业已在积极申请第三方牌照;二是像联华OK卡这样的预付卡也不大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废卡。仔细解读央行规定可以发现,联华OK卡、便利通卡只要在自己公司所属的门店内使用就不属于第三方支付,百联集团、好德、可的目前都拥有强大的商业连锁体系,消费者持卡在发卡公司旗下各百货商场、专卖店、超市刷卡不受制约。

  如果发卡公司能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则使用范围还可以扩大到所有加盟商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