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公开卖免费旅游手册 官方称已下架正在排查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0:10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书已下架 网站:正在排查进货渠道 已购买图书的客人可退货

  本报讯 (记者 王思思) 本是免费发放给市民的旅游手册,当当网上竟公然开卖。

  今天上午,当当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排查旅游手册进货渠道,暂时先将书下架,并向已购买图书的客人承诺,会做退货处理。

  昨日,记者在当当网上看到,名为《2009版北京京郊旅游手册》赫然出现在旅游类图书中,定价20元,当当价13元。

  此外,在该旅游手册显示的网页上,作者一栏标的是北京市旅游局编。据记者了解,每年由北京市旅游委(原北京市旅游局)编制的京郊旅游手册是免费发放给市民的。

  记者在读者给出的书评中也发现,有人质疑,“明明是免费发给市民的,怎么你们敢挂在网上公开叫卖?”

  随后,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证实,这本《2009版北京京郊旅游手册》无论从外观还是出版社、出版时间和印刷时间来看,确实是2009年由原北京市旅游局印制的那一批。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让北京出版社出版,按照正常的出版程序,书上必须印价。但在书后印制定价的旁边,也印制了“本手册免费发放,不得转卖,不得向任何单位、个人收取费用”的字样。

  记者了解到,目前2009版的北京京郊旅游手册仅在北京市内的旅游咨询中心和周边区县的旅游咨询站能找到,免费让市民阅读和领取。

  “我们从来没有对外收费,也从来没有授权过当当网售卖,更不会还打个什么6折。”该负责人表示。

  北京出版社发行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出版集团确实和当当网签订了销售合同,但这本旅游手册本是和北京市旅游委合作出版的,并不对外销售,所以也不在发行库内。

  该负责人表示,当当所销售的书,肯定不是从发行中心进的货。

  当当网: 已将书下架 正在排查进货渠道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当网站,当当网称对这件事并不知情,会派工作人员就该书的进货渠道进行排查。

  “对于这本书是免费发放的,我们并不知情。”当当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输入图书信息时,一般只关注作者和出版社姓名。

  在记者提出书后印制的“免费发放”字样时,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内并没有样书,但会尽快进行核实。

  对于进货渠道,负责人坦言: “我们的图书销售除了直接跟出版社的发行中心签订合同外,也会跟一些代理出版社刊物的其他发行公司签订销售合同。”

  他表示,有可能这本书的销售渠道并不是出版社,而是与出版社相关部门合作的发行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但具体的渠道还需时间排查。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该旅游手册已经下架, “我们已将这本书下架,对于已购买图书的客人,我们也会做退货处理。”当当网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