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腾讯转投竞争对手 高朋上线四个月渐失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7:47  北京商报  

  上个月,Groupon CEO安德鲁·梅森选择上市敏感期来华,为中国合资公司高朋站桩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成立满四个月的高朋追赶中国竞争对手的脚步还需要更快,四个月总业绩仅1500万元不及竞争对手零头,投资方腾讯投资F团的消息让外界揣测高朋渐趋“失宠”。

  鼻祖“名头”得势不得利

  从揣测Groupon如何入华,到合资公司何种架构,再到“挖脚”传闻以及与中国竞争者的连番口水战,高朋今年3月亮相中国时,获得了不亚于任何中国团购网站的“知名度”。即便与后来各大团购网站疯狂的广告宣传甚至屡曝不止的“欺诈”消息相比较,高朋也是“不落下风”。

  但与普遍成立一年的中国团购网站相比,传承团购鼻祖衣钵的高朋即便风头强劲也难掩得势不得利的尴尬。据某第三方统计机构数据表明(全国主流团购城市数据),高朋自3月中旬上线以来,3-6月交易额分别为184.9万元、129.7万元、448.2万元、737.5万元。这些数字与同行做对比时,难免还有小巫见大巫之嫌。

  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数据显示,5月销售额前12名团购网站月交易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其中美团网、24券、拉手网、大众点评团、满座网以月交易额过6000万元的姿态位列五强。事实上,上述网站皆对自身销售能力信心爆棚,拉手网CEO吴波就强调,拉手网5月销售额达到1.5亿元。按照这种说法,高朋四个月销售总额不及拉手网一个月的零头。

  事实上,团购交易额数据争议较大,但赢者通吃甚至商业行为上惯常的“二八法则”出现在团购领域被认为是迟早的事情。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团购网站交易额排名,去年拉手网和美团网分别以2.6亿元、1.4亿元的交易额排第二和第三位,而现在这两家网站已经增长到一两个月就能达到去年全年交易额的能力。

  团800最新发布的6月团购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累积团购交易额33.51亿元,为去年全年销售额的1.7倍。团购高速增长的态势下,圈地速度的快慢决定了谁能取得市场领先。而一个悲观的信号显示,5月全国团购交易额轻微负增长,尽管这一“假摔”趋势在6月得以扭转,但团购减速成为不争的事实。

  有分析人士指出,团购整体高速增长下,各团购网站比拼速度和效率去争取市场。一旦整体团购市场进入“淡定期”,团购网站之间将难现“共同增长”,剩下的只能是现有市场规模的“此消彼涨”,按照吴波、美团网CEO王兴、创新“教父”李开复等行业大佬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洗牌期”,至多不会晚于明年。

  但年轻的、继承了团购鼻祖基因的高朋在竞争序列中尚未占得任何便宜。

  投资者转投竞争对手

  曾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高朋的诞生:Groupon是爹,腾讯是娘,高朋的家族血统也能撼动行业三分。安德鲁·梅森不顾上市敏感期来华为高朋站桩足见其重视程度。

  但从最初Groupon德国团队与腾讯团购经营理念分歧到近期传出其内部动荡,运营权转移给腾讯,高朋内部的斗争传闻从未停息。就在安德鲁·梅森视察高朋期间,高朋实际负责人欧阳云职位从CEO变为COO也引发外界多方猜测,而高朋CEO职务目前处于空缺状态。

  面对疑问,欧阳云没有解释何时做出的职位调动,不过强调自己仍是高朋公司的最高决策人。由于一直以来高朋多被唤为“Groupon中国分公司”,欧阳云对这种措辞不以为然,多次强调“高朋不是Groupon分公司”,在管理上相对自主,决策在中国本地完成,不需要向Groupon总部报批更多的内容,并有独立上市的空间。

  而在人事架构上,高朋未来会有4名外籍高管适时撤离的消息已经证实。欧阳云也否认了高朋大规模裁员并向腾讯转移运营权的传闻。资料显示,欧阳云是合资高朋时中方代表,为原腾讯战略开发部门副总经理。

  不过正如欧阳云表示的,腾讯只是投资者之一,不存在运营权转移的问题。腾讯在团购领域的布局也并非高朋一家。借助原有C2C拍拍出兵团购的腾讯并不比美团网、拉手网晚多长时间。其自主业务QQ团购在艾瑞咨询等分析机构的报告中也位居行业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投资者,腾讯在高朋之外盯上了另一家团购网站。近日,团购网站争相融资的浪潮再度席卷行业,其中F团CEO林宁证实其第二轮融资来自腾讯,“投了很多很多银子”,金额在数千万美元。

  行业人士推测,具体数额应该与腾讯近来投资其他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差不多。据悉,一段时期以来,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B2C鞋城好乐买,数千万美元投资电子商务钻石品牌珂兰钻石……手笔巨大。 更让人惊讶的是,林宁几乎同时宣布其第三轮融资也将完成,腾讯进行了跟投,“融资规模将超过上一轮”。

  众所周知,腾讯已经展开其电子商务帝国布局,但在高朋之外重金下注F团,并持续拓展自身QQ团购业务,高朋是否“失宠”腾讯引发猜测。

  根据团800报告,F团5月销售额5993万元,位列行业第六位,而其4月销售额只有2724万元。据悉,由于合资公司性质,高朋至今从未披露腾讯或者Groupon对其资本扶持力度,也未有独立融资消息。

  “中国化”高朋优势难觅

  从最初的挖脚传闻,送iPhone营销,到裁员绯闻,高朋的运营方式和产品定位均受到业界同行和普通消费者的关注。早在上线之初,其国内的竞争者就接连发难。吴波曾就高朋的“美国基因”指出,高朋采用Groupon一日一团的“判断式”模式,而国内团购网站根据功能和产品的分类频道化模式已经取得成功,习惯了做“选择题”的中国顾客会不会喜欢做美式的“判断题”还很难说。

  但现在高朋本土化策略痕迹越加明显。记者登录高朋页面发现,“一日一团”已经成为过去,在主推一款产品之外,高朋每天还推出若干其他服务的模式与国内团购网站无差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团购最热门的细分领域,高朋也已经推出了旅游频道,以适应中国用户的需求。

  3月中旬,高朋第一单产品上线时,其精品定位,曾被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讽刺为“造了这么多势,结果无非如此”。时隔半年,记者简单查阅高朋近期团购项目发现,价格在百元以下的产品居多,往往能获得千人以上购买量,而一旦超过200元,团购数量往往并不理想,目前其价格定位与其他团购网站差异不大。从产品类型上看,优惠券、餐饮等商品出现频率较高。

  事实上,曾深陷抽奖诈骗丑闻的高朋也遭遇团购无法兑换、垃圾邮件不断等用户指责,“最新超值的消费优惠 ”是高朋在官网上给用户的承诺,但如何实践这个承诺不仅是高朋的问题,也是整个团购行业面临的问题。据悉,高朋上线四个月以来,员工3000多人,在120多座城市开通服务,宣称“实现了高朋网成立时的预期规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