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网A轮融资一分未花准备“过冬”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6:20  证券日报  

  尽管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遭到霜冻,但目前来看,并未影响到风险投资对于团购网站的看好。日前,知名团购网站美团网在京宣布,已正式完成B轮5000万美元融资,资金已全部到账。据悉,本论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北极光、华登国际及红杉资本等另外三家风险投资机构跟投,其中红杉资本是美团网的A轮投资商。

  资料显示,美团网于2010年3月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团购网站。从2010年3月4日上线至今,美团网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近100 家城市开站,员工发展到1800多人。2011年预计销售额将达16亿元。

  阿里巴巴进军团购花开两朵

  对于投资方的选择,美团网CEO王兴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国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龙头企业,我们和阿里巴巴充分沟通,美团网立志于做一个新的电子商务,本地消费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也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所以能够和阿里巴巴合作给我们很大的鼓励。”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也表示:“对电子商务的经验,国内没有任何人比阿里巴巴在这方面经验更丰富。” 在投资美团网之前,阿里巴巴其实也拥有自己的团购网站——聚划算,对此,王慧文表示:“和聚划算不同的是,我们的单子绝大部分都是消费服务类的,实物做得很少。”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资本负责人张蔚认为:“阿里巴巴希望用资金支持有良好品牌的、并且有执行力和创业激情的团购公司,为消费者和本地中小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两轮融资过后的美团网,其管理团队仍处于控股地位,阿里巴巴的比例并不高。阿里巴巴在董事会有一个席位。目前,阿里巴巴除了财务投资之外,暂时还没有业务层面的合作。

  艾瑞发布的中国团购网站排行榜显示,美团网的总覆盖人数在本地消费团购网站中保持着领先位置。另据新近的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美团网在销售额、用户关注度等诸多指标上均名列首位,综合实力大幅领先于其他团购网站,排名国内第一。

  美团网A轮融资一分未花

  在媒体沟通会上,美团网直接把公司的海外银行——硅谷银行的账户和余额进行了公示,总计现金约6200万美元。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A轮融资中红杉资本的千万美金至今分文未动,而此番B轮融资的5000万美金同样不打算使用,目前正在进行C轮融资。

  那么,为何美团网对于融来的资金可以一分不花呢?王慧文对《证券日报》表示:“团购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预付费业务,其实我们第一轮投资商的钱到现在没有花,跟预付费业务很相关,预付费是消费者先把钱打到我们的账上来,他去商家消费的时候可能是一周之后也可能是两三个月以后,他们消费完了以后商家结账,在我们的账号里是有账期的,这就导致如果销售额到1亿左右,相当于消费者在上面打了1亿,所以有很多现金可以用,这是预付费的融资特征。有融资特征的预付费业务最知名的包括期房、保险等。保险公司哪怕不赚钱都行,因为账期太长了,今天给保险公司交一笔钱,几十年以后才能用这个钱,这就会导致保险公司的账上有大笔的钱。团购网站融资的钱一分没花,就是因为预付费特征。美团网每个月有近亿的销售额,这些销售额就相当于我们从消费者那儿的融资。”

  那么,既然一分未花,为何还要不断的融资呢?王慧文对此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冬天也快来了,我们也要存下粮食。”

  王慧文解释说,预付费模式让团购网站账面上有很多的现金,一旦团购网站融资变难之后,意味着消费者的大量现金被团购网站消耗掉而没有现金进行结款。团购网站将会欠消费者、商家巨额款项,而这将会引起雪崩效应,后果将不堪设想。团购网站将会进入冬天,“这个冬天一定会非常冷”。

  团购看起来很美好,在于它是预付费业务,网站可以获得来自消费者和商家预先支付的费用,进而计算成为数目喜人的营业额和收入。但如果这笔钱花掉了,又没有持续的资金流入,一旦资金链断裂,对行业的影响将是雪崩式的。(贺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