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持续烧钱发展用户成本激增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45  TechWeb  

  提到团购网站,在一年之前,它给网友的印象是:省钱+新奇;一年之后,转变成为:服务差+烧钱。

  2011年初,Groupon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一举点燃了团购网站的烧钱大战。一时之间,团购网站广告贴满了公交车站;拉手、满座、F团等让 百度和分众赚得钵满盆盈;而随着团购导航网站的兴起,大笔的钱又流入了导航网站及搜索引擎的腰包,团购网站开始公然烧钱、炫富,一个宣称“一年我广告投放 要5.5亿元”、一个又宣称“我本月已经烧了2亿广告”;就连某很少进行对外推广的网站也宣称今年要投放3亿—4亿元。

  烧钱大战造成的直接结果是:发展一个用户的成本从2010年年初的5~10元狂增至如今的50—60元。甚至前几天某垂直团购厂商像向记者表示,最 近一个月,成功开发一个用户的成本已经增到了90元。听到这些的时候,网友们心中也许除了感慨,还是感慨:团购网站真的太有钱了?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有的团购网站超过4000家,而团购网站在进行巨额市场推广的同时,都会有一个严格的指标进行考核,就是用户的转化率。这 其中就包括了几天前刚刚上线的优购网。虽然据该网站负责人表示,优购网定位为B2C平台,并非所说的团购网站,目前的团购活动只是优购网上线的系列营销活 动,以团购方式让利回馈消费者。但也不难看出其实际上是想打着团购的旗号发展用户。同样定位于垂直团购的还有聚美优品,这是一家女性化妆品团购网站,从该 网站近日铺满地铁公交楼宇的广告来看,相信广大网友对它也并不陌生。聚美优品和优购网有着许多相同之处:1.B2C网站;2.团购网站;3.拥有自己的物 流。

  垂直B2C电商借团购发展自己,可以有效的降低对资金链的压力,每天只需少量的5~20款产品即可,无须像B2C电商那样一下子铺上成百上千款产 品;其次,容易推广。团购的市场定位较B2C电商更为清晰,网站页面对产品的展现效果更好,在团购导航网站及搜索引擎上的投放对消费者更具诱惑力。

  可以这么说,在目前让人眼花缭乱的团购市场,谁是真正的王者?如何能在这个乱局中取胜?流量和转化率!每天有多少的真实访问者访问团购网站,每天又有多少访问者能真正的转化为用户?要知道国内某顶级团购导航网站一天真正的有效IP在500—800万。

  当团购网站纷纷加入砸钱大战的同时,巨额的花费也迅速使得部分团购网站缩减规模,走向死亡。最为明显的便是开心团,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开心网随着 微博的逐渐兴起,缺乏新的盈利模式,用户数逐渐下降,而其团购网站没有有效的将社区用户转化为团购用户,在3个月前就传出缩减全国分站规模的消息,日前其 北京总部的编辑和销售团队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裁员。

  而同样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汽车之家,日访问量目前过亿,近日宣布正式进入汽车团购市场,着重开展汽车用品及相关服务,并凭借其累积的庞大用户基础提出 了“不投一分钱广告”的口号。有网友表示,汽车之家虽然其定位汽车用品及周边服务,并且有过亿的访问量,但是急需有效解决如何将网站访问用户转化为团购购 买用户的问题。之前门户网站腾讯、搜狐等均推出了其自有的团购品牌,但运营至今,国内团购销售排行榜前五的除了腾讯的QQ团购,并未见其他网站的踪影。也 有网友表示,目前团购网站已经由当初的一日一团演变成为目前的一日多团,内容已经由最初的吃、玩发展成为饮食、出行、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多个垂直领域,而 中国庞大的汽车后市场使得汽车之家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盛拓传媒CEO秦致表示:“随着网购市场日趋成熟,大部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观,已从单纯的追求低价,逐渐过渡为对商品质量及服务的高要求。垂直团购网站专业化、细分化、地域化、细分化、个性化的优势,正是满足这一需求的保证。”

  有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赞同,汽车之家的用户有很强的用户忠诚度,虽然推出团购产品较晚,但其凭借独有的巨大访问量以及网友极强的忠诚度,只要运营及市场推广得当,相信能在团购市场中开拓出一条自己独有的天地。

  但是还是那句老话:团购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入市需谨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