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亚马逊王汉华:来卓越开店没“苛捐杂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0:29  新京报  

  卓越亚马逊正式上线第三方开店平台;总裁称中国公司业绩无压力

  张朝阳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判断,后来业内都管该判断称为“张朝阳论断”,即“中国互联网界的任何中外合资公司或外资独资公司,都不被看好。”印证他这一论断的,先后有雅虎、谷歌、eBay等世界级巨头。唯一的例外,就是全世界市值排名第二的互联网公司亚马逊。自2004年收购卓越之后,卓越亚马逊一直位居中国B2C行业前三名位置;其高层也非常稳定,总裁王汉华自收购后次年履职,一直到现在仍掌控亚马逊中国。他将卓越亚马逊的这种稳定,归结为“我有一个好的CEO,贝佐斯强调的不是让老板满意,而是让消费者满意”。

  价格战“你敢打我敢跟”

  新京报:最近有个新闻大家的关注点比较高,著名的风入松书店因为装修停业了。有些声音认为,网上书店的低价损坏了业态,冲击了实体书店。6月以来,也的确爆发了几次价格战。你对价格战是怎么看的?

  王汉华:价格战是一个老话题。我一直说,价格战不是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才有的事情,难道国美、苏宁这样的实体店就没有价格战吗?

  价格战本身不是一个长期竞争的策略。所以我们从上上个月就提倡不要打价格战,而是要打价值战。价值包含价格、服务、产品、售后,它是综合的。整个行业从价格战上升到价值战的时候,这个行业就变得健康、良性。我们不主动打价格战,但是有任何一家敢打价格战的话,你敢打我敢跟,就是这么个策略。

  新京报:你认为在价值战方面还有什么体现?

  王汉华:从大的方面来说,消费者关心的是四个问题:有没有,贵不贵,快不快,好不好。这四个问题解决了,价值战就有很深的根基了。

  正视“互联网比价成本为零”

  新京报:现在我们把“我要开店”这种方式正式推广开,允许第三方卖家来我们的平台上开店,甚至跟我们自己的货品“同台竞技”,不担心跟我们自己竞争吗?

  王汉华:最主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有没有”的问题。我们自己内部也有这方面的争论,就是我们自己的销售、采购,有的人也是转不过弯来。为什么?你自己卖东西还要引进一个竞争对手,这个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但这也正是亚马逊的贝佐斯先生很有远见的地方。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第一,就是我们说的7天24小时永不打烊。第二,完全透明。第三,转换成本是零。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去国美买一个电器,如果你还想跟苏宁的同类商品比比价格,你得打车去苏宁看价格。这就有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但是互联网的比价成本和转换成本是零。从一个网店转换到另外一个网店,从一个平台转换到另一个平台的成本是零。在这种情况下,人为把第三方的商品与卓越自己的商品隔离开是没有意义的。引入第三方商家和我们同台销售,反而能让我们对比出自己在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长处和不足。

  新京报:现在第三方销售额占到我们的比例是多少?

  王汉华: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做的有一些门店,比方说钟表首饰,首饰上个月的销量件数,已经占到我们整个站点首饰这个品类的27%。我觉得这个上升量的速度是超过我们的想象。

  让商家做“非常轻的公司”

  新京报:现在我要开店这个平台要正式推出了,有没有什么样的方式吸引第三方来开店?

  王汉华:接下来的话,会在每个城市进行招商。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售后。第三方商家把精力只要集中在找好的产品、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其他的事情都由亚马逊帮你包办,物流、仓储、配送,包括售后都是亚马逊亲手操办的。所以这卖家做的是一个非常轻的公司。

  新京报:互联网从前年开始有一个开放平台的大趋势,在B2C上也有第三方开店的模式。你觉得卓越亚马逊相对其他几家有什么样的优势?

  王汉华:我们想强调几点,第一个,我们品牌的核心是正品行货、天天低价。另外一个,就是FBA这个概念解决了消费者体验的问题。FBA是Fulfillment by Amazon,把仓储、发货、收款业务都委托亚马逊来履行。消费者在很多平台上买的时候,有时候感觉有的商家不错,我今天买货第二天就送到,有的商家可能不是第二天,可能是第二十天才收到,这样消费者体验就非常差了。同样在一个平台,怎么样保证消费者有一个比较固定、统一的体验,就是你把货放到我的库房里,通过我的物流系统给消费者发货,这样的话,我的服务标准是非常统一的。

  另外,我们的费率非常有优势,没有很多苛捐杂税。你只给我一个销售的提成就可以了,没有销售的话,如果你不是FBA的话,你就没有什么提成、入场费、商品上架费、促销费、年费,所有的费用全没有。

  最后就是亚马逊的全球平台。在卓越亚马逊把商品做好的话,将来有机会在全球亚马逊的其他一些国家进行销售。

  新京报:你们现在这个标准是跟全球完全接轨的吗?无论是第三方的建店以及服务标准?

  王汉华:很不一样,我觉得技术上我们是按照亚马逊平台。但是业务流程的再造,在中国发生得还是蛮多的。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正品行货,在国外没有这个顾虑,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挑战,还有中国的一些商务的特殊情况,比方说发票。

  如何打破“张朝阳论断”

  新京报:张朝阳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不看好中国任何合资的或外资独资的互联网公司。但亚马逊是一个例外,从收购以来到现在一直是市场前两名的地位。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王汉华:我觉得是因为我有一个好的CEO,杰夫·贝佐斯,他跟我强调很重要的一句话:你的工作不是让下层各个部门的老板满意,你一定要保证你的工作是让中国的消费者满意。跨国公司在中国不成功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这些人太看重自己的位子,中国的CEO、中国的总裁总觉得他的工作取决于他的老板,忽略了真正的客户、上帝。

  新京报:总公司对你们这边没有业绩、规模的压力吗?

  王汉华:亚马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这个理念到骨子里面去了。另外,亚马逊是一个看长期不看短期的公司。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杰夫仍然把最大量的资金投在运营和基础设施上,当时华尔街很不看好。但到了现在,亚马逊成为世界最大的云计算公司,杰夫的远见得到了证明。

  Kindle进中国需“内容执照”

  新京报:现在图书电子化的呼声很高,亚马逊的Kindle何时进入中国,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王汉华:很多出版商也是非常盼望的。觉得这个东西交给其他人有点不放心。我们的加密技术、商业诚信、分成设计都是保证了双赢的。这也涉及一些政策的准入门槛。

  新京报:中国的电子书市场群雄并起,Kindle进入中国是否列入了议事日程?

  王汉华:列入了议事日程,但没有具体时间表。我们希望打开这个市场,进入中国。我们还在跟政府部门沟通。

  新京报:能说明一下主要的门槛在哪边吗?是在政策上吗?

  王汉华:我觉得硬件是一方面,还有一个是内容。你也知道内容方面,需要有一个准入的执照,执照是分几个方面的,有发行的,有出版的执照,有流通的执照,所以我们也在跟政府沟通,像电子书我们应该申请哪些执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阳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