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亿美元涌入中国VC“资金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9:50  第一财经日报  

  清科研究中心7月6日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表现惊人,投资数量同比涨五成多,投资金额达到60.67亿美元,已经超越2010全年总量。募资方面,共有81.03亿美元巨额资本涌入中国创投市场,再创新的历史高点。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热浪袭人,共发生投资案例605起,同比涨幅为56.3%,已达2010年全年74.0%;其中披露金额的538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60.67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22.44亿美元相比涨幅高达170.4%,并已然超过2010年全年53.87亿美元的投资总量。

  新基金募集方面,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73只,数量环比略有下调,但新增可投资于中国资本量则再度刷新历史,一举突破81亿美元大关,同比上涨18.9%,已逼近2010年全年募资总额。具体来看,募资总量的快速上涨主要受益于几只规模较大基金完成募集,上半年1亿美元及以上的基金共有20只。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7月6日举办的“2011年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建议,中国未来五年是LP大力发展的时期,一些好的人民币基金应该勇敢地投入到VC行业,坚持做新兴产业的行业早期投资。

  与会的很多投资者均表示,随着竞争过度激烈,近几年全民PE化的热潮正在逐渐消退。深圳市创东方投资董事长、总裁肖水龙昨日表示,目前整个私募投资的热度到了拐点,PE正在趋于理性,预计价格见顶并向下的拐点已经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私募投资者会逐渐地将投资焦点上移,逐渐回归到早期投资,挖掘并培养企业潜在价值的VC项目。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分析,近两年国内创投市场募资持续走高,“资金池”加速蓄水,创投机构手握充足资本。在募资所带来的联动效应下,投资总量猛增亦为市场必然趋势。预计在当下中国创投市场“不差钱”的情况下,以创投基金平均投资期估算,未来的3~5年将是中国创投市场投资的高峰期。(陈晶泽 周小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