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公司希望东莞货车年票费降至3000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00:3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书龙 刘进)外籍车占据东莞货运市场八成份额,本地货运公司生存维艰,货运公司纷纷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年票制(本报7月4日报道)。

  昨日,不少货运公司致电本报,希望通过媒体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年票费收费标准降至3000元。

  目前,在珠三角九市中,东莞各类货车的年票费收费标准均排在前三名。

  货运公司提出可接受收费标准

  陈乾(化名)在寮步经营一家货运公司,他公司的10辆拖斗车已有一半停运,因为公司难以承担高额的营运成本。

  近来,东莞的年票制成为热门话题,陈乾也和同行进行了多次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东莞货运车辆的年票费太高,应该考虑降低收费标准。

  这些货运公司提出的建议是:2吨至5吨的货车降至每辆1200元,5吨至15吨的货车降至每辆2400元,15吨以上的货车和集装箱每辆3000元。

  目前,这三类货车的年票费分别为4200元、6600元和8000元。

  陈乾说,如果年票费用降至以上标准,货运公司普遍可以接受,也会主动缴纳年票费。另外,东莞的市籍货运车数量很少,即便货车年票费降低,对于年票费的整体收入影响也不会太大。

  有货运业内人士估计,在东莞拥有100辆货车的公司不超过10家,另外的近百家本地货运公司,每家拥有的车辆不超过50辆。据此,东莞全市的市籍货运车不超过1万辆。

  此外,陈乾还希望,交通运输局能免除对其公司的巨额追缴费。陈乾公司的10辆拖斗车因多年未缴年票费,日前已收到交通运输局的处罚通知书,欠缴的年票费加上罚款和滞纳金,合计近50万元。

  陈乾说,如果被强制追缴,他的公司必定破产无疑。

  去年底,多部门联合开展大规模追缴年票行动,数十家货运公司收到了处罚通知书。

  货运公司被迫逃缴年票费

  目前,珠三角九市除深圳外均已实施年票制,但各市的标准不尽相同。针对各吨位货车的收费标准,东莞在8个城市中都排在前两位(详见附表)。

  例如,在2吨至5吨(含5吨)货车,8个实行年票制的城市中,东莞位列第三。最低的是广州,为2040元,最高的是佛山,为5000元,比东莞高出800元。

  5吨至15吨(含15吨)货车,东莞和佛山的年票费并列最高,均为6600元,最低的是广州,为2880元,其次是惠州3500元。

  15吨以上货车和各种集装箱车,是各货运公司用得最为普遍的车辆,各地年票标准差距也较大。在珠三角8市中,广州最低,为2640元,东莞为8000元,仅次于佛山的8640元。

  货运公司的拖头车是按照车头和挂车两部分收取年票费的,即车头按照2-5吨货车标准收取,价格为4200元,挂车则按照15吨以上货车及各种集装箱车标准收取,价格为8000元。两者合计,一辆拖头车的年票缴费为12200元。

  而在对各地收费标准进行比较时,记者也发现,曾有一些地区对收费标准进行过下调。其中,珠海就曾将各吨级货车的年票费标准下调了180-300元不等。

  本报前日曾报道,以市籍拖头车计,如果完全合法经营,每单货几乎无利可图,货运公司普遍通过逃缴年票费、逃税、不买保险等方式赚得利润。

  陈乾说,在这些利润中,未缴的年票费占到了近四成。

  ■对话

  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 徐新华

  年票费降一半,让企业看到希望

  记者:目前,东莞的货运物流业整体形势如何?年票制是否对其造成了影响?

  徐新华:客观地说,现在物流业的经营压力确实很大,很多企业都是硬撑着。当然,这跟整个经济大环境有关。但行业竞争混乱的形势,加重了企业负担,特别是守规矩的本土物流企业。

  这与年票制是有联系的。因为年票是地方性规定,各地是否执行以及执行的标准是不尽相同的。以货运行业来说,东莞的年票费是相对较高的。不说省外城市,光是东莞周边的广州、惠州、深圳等城市,要么收费标准更低,要么就没有实行年票制。这种差异,确实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公平竞争。东莞实行年票制后,受益最多反而是外地货车,当大家都在使用公路时,只有在东莞本地纳税的企业单独承担路桥通行成本。

  记:具体来说,年票制对东莞货运物流业造成了哪些困扰?

  徐:首先,当然是成本压力以及因此造成的行业竞争不公平现实。目前,物流业油价成本高,税收也不轻,年票本身就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同时,全国各地的车辆进入东莞,在东莞不用缴年票,通过低价竞争使市场秩序更加混乱。目前形势下,越正规的公司,管理运营成本越高,生存越困难。

  事实上,这几年东莞货运市场竞争确实越来越大,本地企业的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差,胆子越来越小,步子也越迈越慢。目前,本地货运仅占总市场份额的3成左右。

  不仅如此,在市场竞争中,本地物流企业为控制成本,也开始拖缴、欠缴年票,并最终形成了年票历史遗留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的车辆,已经拖缴、欠缴了大笔年票费及滞纳金,一些数目已经大到企业无法支付;二是很多物流企业都拥有无年票过户的二手车,这些车辆的年票欠费旧账可能会面临无人埋单的问题。

  记:那你觉得年票制应作何调整?

  徐:从协会角度,我们主要想表达两个呼声。首先,尽快就物流企业的年票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避免该问题以滚雪球的态势继续扩大。

  其次,从全省来看,短期内取消年票制应该不可能。但考虑到企业确实负担较大,希望政府能对现行的年票收费标准进行适当调整。比如,适当降低年票费的收费标准,现在是8000元,可以降到5000、4000元。年票费降低一半,让坚持的企业看到希望。

  记:降低年票费标准,对于大部分按规定缴费的本地物流企业来说,还是会觉得不公平呀?

  徐:是的,降低年票费只是让企业看到希望,要彻底改善本土物流企业的生存环境,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机制。比如,现在油价高涨,政府往往会对营运的出租车司机给予油价补贴,但这一政策从来就没有惠及到货运物流业。此外,在税收方面,在经营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政府也应该给予一定的优惠。

  其实,这些优惠政策最终受益的并不止是物流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了,服务会提升,安全也更有保障,最终还是老百姓受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