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网购“先行退赔”机制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4日电 (程景伟 肖连菊)在网上买到问题商品退赔难一直是网购一族担心的问题。记者4日从在广州举行的“网商先行退赔机制”启动说明会上获悉,当消费者买到问题商品时,只要能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广东省网商协会可动用被投诉网商设立的“先行退赔基金”对消费者实行先行退赔,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对其运作进行监督。

  广东省消委会副会长、广东省网商协会会长赖桂荣表示,网商行业诚信缺失现象严重,有关网购的投诉迅猛增长。消费者在纠纷中又面临取证难、退款难、索赔难等问题,严重影响公众信心,危害市场秩序及网商行业的良性发展。据悉,2010年,广东省涉及互联网的投诉,共5683件,同比增加1.4倍。

  广东省网商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马科介绍,当消费者向协会投诉及申请先行退赔后,协会协助消费者与被投诉网商进行协商,在转送该退赔申请给被投诉网商之日起7个工作日后,若网商及消费者未能对投诉形成一致处理意见,则由协会对消费者实行先行退赔。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与广东省网商协会将联合发布消费预警,针对行业中的不讲诚信、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网商黑户进行定期曝光与披露,及时提醒消费者注意,在消费预警中披露的网站上购物需谨慎,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从而有效打击行业害群之马,保护合法经营网商的权益,突出守法诚信经营网商的地位,引导消费方向。

  据称,“网商先行退赔机制”将有效减少商家与消费者的纠纷,让顾客都能享受到“不满意就退货”的深层次服务,维护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网商更好地实现对社会的公开承诺,树立广东网商诚信经营的形象,打造网商诚信品牌,营造诚信、健康、放心的购物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