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圈又现网络水军 匿名邮件散播谣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09:44  IT时报  

  团购网站暗战不止。窝窝团风波还未平息,又有两家化妆品团购网站卷入形式、内容俱十分相像的纠葛之中。

  这几天,化妆品团购网站聚美优品本该宣传其由韩庚代言的广告,不想外界关注的焦点却转移到了连续的负面传闻之上。此前,一则题为《内部员工爆聚美优品人事动荡:市场部所剩无几》的消息在各大网络媒体转载,内容称聚美优品有高管离职,跳槽到对手公司。随后不久,聚美优品副总裁阚洪岩即给一些媒体发布公函称这是某网站到处散播谣言,并表示离职的只是一名数据人员,还在公函中爆料对手的背景资料,称“他们老板本来当时要做我们的供应商,我们检查他的货有问题便拒绝了。结果他们自己做了个小网站,现在挖了一个人就反过来咬了我们一口。”有媒体报道,阚洪岩在电话中指的“某网站”是米奇网。

  但辟谣却换来了网络上更多的负面消息,米奇网则否认自己是幕后黑手。

  6月22日下午,当《IT时报》记者与阚洪岩通话时,她披露了自己了解“幕后黑手”一些举动的过程,不过言语间只以“那家网站”称呼,她表示对方如此做的目的只可能是通过与聚美优品拉上关系,替自身炒作,因此自己现在不再愿提及该网站名称,替别人宣传。

  阚洪岩回忆说,在那些负面消息被媒体转载前,自己就已从一些比较熟悉的媒体圈朋友那里得知了这一情况:“对方给众多媒体的邮箱都散发了相关的邮件,内容很不符实,于是有媒体朋友就提醒我要注意这种异动。我得知的情况是,在邮件里对方采取匿名方式,但在后来的一封邮件中忍不住提到了相关网站的名字。”她表示,一些比较正规的媒体都没有转发这些消息,“看看对方发布这些消息的网站,你觉得在那种地方发布的东西能影响到我们吗?”

  阚洪岩坦言,在最初的愤怒和澄清之后,自己发现这种乱象已成为团购网站竞争的一种手段,在行业内领先的网站总会遭遇到类似的消息侵袭,在这点上聚美优品与之前的拉手网十分相似:“对于那家一个月销量都赶不上聚美一天的网站,我现在不想再进行评价,拉手网之前也是采取不再回应的方式。希望媒体朋友也不要再纠缠于此,多报道报道我们‘三十天拆封无条件退货’等对消费者有益的新闻。我也只希望关注自身怎样更好地发展,始终保持行业领先,那样别人说什么都没有用了。”

  在团购网站大举抢占市场的今日,“邪恶”、“暴力挖角”等词汇层出不穷,网络上的鼓噪之势愈演愈烈,或许正是由于核心竞争力缺乏,服务同质化严重产生的扭曲竞争环境所致。在业界一再呼吁以品质和服务取胜之下,仍有类似情况陆续发生,团购网站已成为网络水军的重灾区。

  记者评论

  团购江湖太险恶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免不了争斗。但是如果没有规矩,江湖将会失控,将充满血雨腥风、尔虞我诈、阴谋诡计。现在的团购市场就是这样一个没有规矩的江湖。

  今年4月,中央外宣办、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开展深入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之后55家从事“删帖”、“网络水军”的网站被陆续依法关闭。可以说现在正值风头,一般的人总归是会要避开的,不会“顶风作案”。但是团购网站之间近期却不时发生恶性竞争的事件,包括雇佣水军攻讦对手。这点说明,团购行业现在缺乏监管,所以才有恃无恐、丝毫不惧。比如说,某团购网站雇佣水军在网络上发布竞争的负面消息,即使查明了,负主要责任的也是“水军”网站,可能被关闭,而团购网站依然能逍遥在外,没有遭受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违规成本不高,有些团购网站才显得有恃无恐,更令人郁闷的是,有些团购网站却认为能借此提高知名度而从中获益。

  从根本上而言,治理任何违规行为,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大幅提升违规成本,让有心违规者不敢去违规。尤其是在目前违规成本几乎为零的团购行业,有关部门更需要思量如何提升企业的违规成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