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商家出售家电以旧换新凭证 惠民举措变牟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3:37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国家一系列节能措施实施,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但记者近日发现,有不少淘宝商家在网上出售“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原本国家推举的惠民举措,却被不少不法商家当作牟利的工具。

  网上公开叫卖凭证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跳出大批链接,凭证大多标价80元左右,出售者以上海、北京、广东地区的卖家为主。

  记者随便找了一家卖家询问,“花75元能买到正规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对方马上表示:“能!很多买家已经拿到补贴款,你看看好评就知道了”。这位上海地区卖家“打包票”称,他的凭证不仅真实有效,而且在上海地区多个卖场,甚至新蛋网、京东网上都能使用。

  查询记录发现,记者发现有店铺在一月之内成交了600多张凭证,买家满意度达到98%。

  一位买家留言称“真的可以用啊,太感谢了,今年准备再买两台电视,到时候还来这里买凭证”,而更有买家一次买入10张券之多。

  挂着羊头卖狗肉

  淘宝商家“颍城电子企业”在商品里特别标注:本店出售旧14至21寸电视机零件齐全。

  “买家如觉得麻烦或没时间,可代劳为买价联系回收公司办理好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后快递给买家。”表面上,标注是在卖旧家电,其实是在出售“以旧换新凭证”。

  卖家“小小狗差差”店铺里出售的产品是“二手旧电视、二手旧家电”,当记者向卖家提出要买旧家电实物,然后再去换凭证。卖家却说,“这个不行。一个旧电视机快递过来也要50块钱,还不如我一手把凭证包办了。”

  严禁企业倒卖凭证

  无论是“买证换新”,还是“买旧换新”,原本无法获得财政补贴的,都能通过“不同渠道”参与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申请最多400元的补贴。如果花80元买一张凭证,就能得到320元的获益。

  通常情况下要办理以旧换新凭证,就必须把旧家电详细信息输入系统,要获得以旧换新补贴,必须有旧家电送往拆解公司。如果中标的回收单位要出售凭证,就必须要回收到等量的旧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在网上大肆叫卖,这些凭证是怎么流入卖家手里?

  一位家电业内人士透露:“实际操作中,一些回收企业并未将回收的旧家电送往拆解企业,而是重新流入市场,那么不仅能虚开更多的凭证,回收企业也将从中获得更多利益。”

  市商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禁、严惩家电回收企业倒卖凭证。在《关于严格遵守家电以旧换新管理规定的通知》中特别规定,严禁回收企业倒卖凭证给非法中介人员或交旧人,从中牟取非法利益。对违反上述要求的中标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将视情节予以警告、通报批评、扣除履约保证金、停止受理支付补贴、取消中标资格等处罚措施,并追究有关人员违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