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574.6亿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20日发布的《2010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快递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增长迅猛。

  《报告》显示,2010年快递业务收入达到574.6亿元,快递业务量达到23.4亿件,比2006年翻了一倍多。从业务量来看,近5年快递业务量增长速度十分迅猛,2010年达到23.4亿件,同比增长25.9%。从业务收入来看,2010年完成业务收入574.6亿元,同比增长20%,接近GDP增长的2倍,是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业务收入占全国GDP总值的0.14%,占第三产业总值的0.34%。

  据统计,2010年国际及港澳台业务、国内异地业务和同城业务等三类业务全部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国内异地快递业务居于主导地位。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16.7亿件,同比增长27.9%,业务收入314.5亿元,同比增长19%;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5.4亿件,同比增长22.6%,业务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21.2%;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1.3亿件,同比增长15.2%,业务收入178.8亿元,同比增长15.3%。

  据了解,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吸纳了大量社会劳动力就业,员工队伍迅速扩大。2010年末,快递业从业人员54.2万人,比上年增长35%。据我国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快递从业人员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另外,快递企业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不少快递企业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和成都等地相继建成规模较大的快件分拣中心。截至2010年底,快递独立分拣中心达到2176个,总面积281万平方米,营业网点达到6.4万处,比上年末增长84%。目前,境内运输邮件、快件的专用货机共计32架,汽车达到6.58万辆,比上年末增长51.5%。我国快递服务网络已通达国内县级以上城市和港澳台地区,连通世界大部分国家,国内重点快递企业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省辖市网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部分快递企业的服务已深入农村乡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