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快递全程易盗”?源于监管标准过于宽松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8:48  南方都市报  

  “几乎所有快递环节的人员都有可能对货物做手脚。”一位曾在北京做了8年快递、任多家快递分公司经理的业内人士如是说。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正迅速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但长久以来,快件丢失、快件延误、暴力分拣、索赔纠纷等乱象犹存,快递服务难以让消费者满意。(6月20日《新京报》)

  快递行业在极大融入市民百姓日常消费生活的同时,无疑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块诱人蛋糕。统计数据显示,《邮政法》修订后几年来,我国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超过6000家,年营业额在700亿元、从业人员60多万。然而,“搞活”背后,其所凸显的“丢失短少”乱象,也使它越来越有望成为一个“消费者不放心”行业。

  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今年5月,国家邮政局点名批评韵达、圆通、申通3家企业后,针对民营快递的行业整顿力度持续加大。但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快递行业粗放型发展附带的管理薄弱与种种欠缺,恐怕很难一蹴而就,迅速解决。起步晚、底子薄的民营快递企业,固然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但不管怎么说,确保快递物品的安全传递与送达,则是企业必须时时谨记、牢牢把握的一条底线。

  比起国际知名的联邦快递、U PS等四大行业巨头,直到2009年时,我们还没有一家民营快递拥有自己的飞机,差距确实是明摆着的。然而,资本的弱小,实力的不足,并不等于在快递安全的保证上也允许网开一面、大打折扣。目前国内快递行业整体质量、特别是物品安全的堪忧表现,尽管或有网购大潮下的需求裂变因素所致,可实话实说,监管要求和标准的过于宽松,未必就不是一种过度迁就和容忍的症结。

  有关专家曾十分形象地说过,发展和壮大中国快递业,“路在脚下,路在天上”。“路在脚下”,是说快递行业应该正视自身不足,努力缩小在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员工素质等方面与国际巨头的差距;“路在天上”,则是指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此话当然在理,但我以为,着眼快递行业的长远和健康发展,更要始终记住一条:路在快递物品的万无一失中。(司马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