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协会会费曝光:最低10万元 会员164家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0:50  《创业家》杂志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会费,理事会员是60万元,监事是40万元,普通会员是10万元。会员单位164家。

  当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宣布“全体起立,奏中国人民共和国国歌”,坐在会场最后,一身笔挺的西装,正在和记者攀谈的年轻人立即停止谈话,笔直的站了起来,一脸肃穆。

  这里是5月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年轻人叫张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陪同他们的副行长来参会。银行是这次大会的主角, 83家银行、7家结算公司、20家财务公司,其余是30多家电子支付公司。由于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理事单位,张辉之前已经参加过由协会召开的闭门筹备会,今天不过是例行公事。

  事实上,今天的大会是一场闭门讨论会,并不邀请记者参加,大多数闻讯赶来的记者都被会场保安挡在了会场之外,其中包括我的两名同事,他们因为最早来到会场,并与每位参会代表交换名片而被保安早早盯上未能进入会场。

  按照《会议指南》上的议程,整个大会都在按部就班地举行着。国歌之后,领导讲话,几个文件得到全票通过。

  典型的政府会议,一切都波澜不惊,所有人的发言稿在资料袋里都有,当然,也有不方便记录在案的内容,比如协会会员应尽的业务:会费,理事会员是60万元,监事是40万元,普通会员是10万元。

  让我有点意外的是茶歇很频繁,2个小时的会,茶歇就有三次。其中有个茶歇是因为要统计协会理事和监事的投票结果,由于时间过长,主持人不无解嘲地向坐在台下已不愿出外茶歇的嘉宾解释道:“大家耐心地多等一下,里面同志还在统计选票,时间是长了一点,至少说明我们的数据真实,真实的比国家统计局的准确。”让人感到有点压抑的是,场下并没有出现笑声。

  会场里,《创业家》的老朋友不多,面熟的有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和快钱创始人关国光,这些平时异常“活跃”的创始人在整个会议期间(包括茶歇)基本没有离开过座位。

  甚至在微博上你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唯一两条微博来自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宏亮,他在微博上写道:“参加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祝贺中国金融业新天地”,第二条是“行业繁荣”。

  这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嘉宾发自现场的唯一内容,很遗憾,它在互联网上的关注几乎为零。

  16天后的5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个朋友给我发短信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成立大会将于5月23日在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当天晚上8点多,这个朋友短信说会议已改到钓鱼台国宾馆,因为内部规定他也不能带我进会场。

  5月26日,电子支付牌照发放。没有盛大的聚会,没有高调的宣讲。中国邮政的快递员完成了牌照发放的伟大使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