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捅破窗户纸 财付通是否协控成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7:59  第一财经日报  

  马云捅破了第三方支付企业协议控制问题这层窗户纸,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首当其冲的便是腾讯的财付通。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昨日在其实名微博上透露:“腾讯财付通的牌照已经收回给央行深圳分行,央行责令腾讯整改,六个月内解除协议控制。”方兴东表示不方便透露信源,但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一消息十分可靠。

  昨日有媒体报道认为:“深圳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协议及安排被境外实体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控股’)所控制。”

  财付通相关人士就上述问题回应本报记者称,以上说法均是别有用心的人在造谣,不想做太多回应。他向记者强调,目前财付通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仍在,并且是一家100%内资公司,不存在所谓协议控制。

  财付通被“特殊关照”?

  14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公开表示,央行专门给支付宝发函,要求其证明浙江阿里巴巴为支付宝的唯一实际控制权人,无境外投资人通过持股、协议或其他安排拥有本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马云对此解读为,央行禁止第三方支付企业与境外投资人存在协议控制的安排。为规避政策风险,马云果断对浙江阿里巴巴进行切割,解除其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协控。

  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却认为这或许是央行对于支付宝的“特殊关照”。

  不过昨天,一家支付企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央行已给多家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发函,函件大意是说,因为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要求各家企业对于是否存在外资直接或间接控股作出明确说明。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财付通负责人被央行点名须进京说明。

  据悉,收到央行函件的一批第三方企业负责人昨日赴京与央行开会讨论,不过知情人表示,央行会议讨论的主要是关于第三方支付企业挂靠银行的话题,也不排除会间相关监管层会提及关于协议控制结构的问题。

  记者致电快钱CEO关国光、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汇付天下CEO周晔等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高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或表示不便回答。

  年报泄露协控问题

  财付通究竟有没有被在境外上市的腾讯控股,从后者的年报中可窥一二。

  去年年底,深圳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央行所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告内容显示,财付通的出资人为腾讯计算机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讯计算机”)及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

  腾讯控股今年3月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腾讯计算机由腾讯控股若干股东于1998年11月11日在中国成立,“由身为中国公民的本公司核心创办人合法拥有”。

  腾讯计算机是腾讯业务主要的载体。由于腾讯控股与腾讯计算机之间并无股权关系,为此,腾讯控股又在中国成立了一家由其独资的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腾讯科技”)。年报称:“本公司(即腾讯控股)、腾讯科技、腾讯计算机及注册股东之间已订立若干合约安排(架构合约),使腾讯计算机的决策权与经营活动及融资活动最终由本公司控制。根据该等安排,本公司及腾讯科技实质上亦有权享有腾讯计算机产生的全部经营盈利及声誉利益。”

  很显然,腾讯计算机通过协议控制安排,其决策权、经营权、收益权均由腾讯控股拥有。

  财付通另一家小股东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事实上也是一家由腾讯控股协议控制的公司。年报称,“本集团(腾讯控股及附属公司)收购或成立的其他中国营运公司亦定有类似安排”,这其中就包括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等。

  这意味着,财付通是由腾讯集团(按其自身定义)百分百控股的一家公司。

  另一个可以佐证的是,今年5月中旬,瑞士信贷发布研究报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对支付宝的重组不会对腾讯及财付通造成负面影响。瑞士信贷在报告中称:“根据我们与腾讯的沟通,财付通目前仍处于腾讯的控制下。”并表示:“腾讯管理层认为,腾讯已经为财付通建立了合适的股权结构,也能够满足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规定。”

  不协控资金何来?

  对于上述说法,财付通相关人士坚称不存在协议控制安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腾讯控股与腾讯计算机之间存在协议控制关系,是否可以认为腾讯控股与财付通之间同样存在类似的关系?事实上,支付宝亦是由浙江阿里巴巴全资拥有,而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协议控制的是浙江阿里巴巴而非支付宝。央行既然叫停支付宝母公司被协议控制,如果此要求适用所有第三方支付企业,那么财付通母公司腾讯计算机也同样没有理由被允许协议控制。

  问题是腾讯计算机是腾讯业务的主要载体,割裂其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无异于扼杀后者。因此财付通的妥善解决办法或许是另找“婆家”,由马化腾等腾讯高管另组一家不存在协议控制的公司然后注入。

  让业内人士感到吊诡的是,如果没有协议控制,资金又何来?

  “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牌照需要一笔不菲的注册资金,企业本身也有拓展业务的资金需求,没有资本注入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也许完全靠内资的不一定够支持企业的运营。”一位接近支付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刘佳 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