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的选择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0:0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支付宝、中国概念股、阿里巴巴、样元素凑在一起的爆炸力就如同火药一样,围绕这一问题的纷争在这两天达到了高潮。当有些专家把这个问题与契约精神、中国企业的诚信问题扯到一起时,爆炸的当量又上了一个台阶。此刻,我们可能需要透过纷乱嘈杂的评论找到支付宝之争的本质问题。缔元信副总裁梅涛针对支付宝及中国概念股两大热门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问题之一:央行的政策。央行有关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的“新规”中明确了经营主体的纯内资资质的要求,对于这一政策有些专家认为有悖于中国的开放政策和金融放松管制的大趋势。但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虽然与传统的银行有类似的地方(类吸储业务特征,即用户将资金存入相应的账户之中),但此项服务过程中所积累的用户数据更包含了海量用户的消费记录信息,尤其是支付宝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所占的份额又很高(马云称支付宝用户账户达到6亿),因此,支付宝的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出中国B2C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消费全貌和每笔交易的细节。这一数据不仅能够反映出国内B2C电商的发展状况,更能反映出众多传统行业的销售状况、市场供求状况。这一数据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国家统计局的类似数据。从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的角度看,如此重要的数据是绝对不应被外资机构掌握的。某些专家打着开放的名义诟病央行相关政策,不是糊涂就是卖国。

  问题之二:马云背离了诚信和商业道德吗?作为一家企业以及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还需要对客户负责,也需要对社会负责。按照央行的新规,如果支付宝不解决资本构成问题,将有可能被禁止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这一结果意味着什么?毫不夸张的说,这一结果几乎等同于一家有6亿账户的银行关门倒闭,由此导致的混乱将对金融秩序产生巨大的影响。其次,如果支付宝由于新规丧失了从业资格,软银、雅虎、阿里巴巴三方都会蒙受全盘皆输的巨大损失。因此,马云的选择(清退外资+补偿)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这种选择恰恰是对相关股东负责任的表现。

  问题之三:支付宝纷争与中国概念股遭打压有关吗?本轮海外中国概念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是海外资本市场的“空军”做空操作,当然,做空需要题材,最初的题材是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作假,支付宝之争只不过是一个新题材而已。这个题材在短期内肯定会加剧中概股的下跌趋势,但对于本轮中概股的暴跌其实没必要过于看重,因为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本身就是否极泰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