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和财付通的生存模式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第三方支付的“圈子”里,支付宝和财付通是两个“非富即贵”的“创二代”——分别靠着淘宝和腾讯这两大“母体”平台的资源,披着金玉镂衣的创业,获得不少直接的支持。

  用户黏性高、新用户转换成本低……这些都是人们对这两家公司先天优势的解读。的确,在淘宝购物的用户已习惯地用支付宝付款,而将腾讯注册用户转换成财付通用户,用“QQ钱包”一键转换便能实现。而从两者的注册数来看,2010年,支付宝注册用户突破3亿,财付通公布的数字是1.5亿,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仅仅是百万级的数量。

  但是,“出生富贵”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已经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恰恰相反,作为已有先发优势的支付工具,在客户体验上面,却屡遭质疑。

  2010年上半年,由于用户体验欠佳,支付宝管理层被马云痛骂了一顿,随即支付宝人事调整。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是现场挨批的人之一,自嘲“少数还留在支付宝内的见证者之一”。

  财付通同样如是。相比腾讯6.7亿的活跃用户,财付通过亿的注册数也显得有些窘迫。尽管腾讯的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没有给财付通设定盈利的时间和目标,但是如何在第三方支付阵营里垫定自己的地位,财付通的管理层也在苦苦思索。

  海量的用户规模,并不代表能够高枕无忧:B2C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发展迅速,淘宝、腾讯能给予“荫泽”的领地也会萎缩,可以看到的是包括招商银行、光大等商业银行纷纷力推专业版移动证书,改善用户体验,支付宝要笼络住用户,维持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地位,必须要强化用户黏性。

  “以前科技公司都讲微软,但是雅虎出现,微软错过了互联网第一波,当初的搜索平台出现,结果雅虎没有创新,Google出来了,谁想到现在Facebook出来了,为什么新人能够迅速实现颠覆?就是因为第一创新,第二紧贴于互联网的用户体验做得好。”樊治铭说道。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1Q1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中,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分别占比为49.56%和20.61%,显然,这些行业的领导者不愿意被后来者翻盘。

  平台扩容

  资源影响路径。

  “他们的优势不太一样,发展思路也是不太一样的,这就是到了后期这些公司形成差异的问题。”艾瑞咨询分析师程善宝表示,“像支付宝、财付通更多的优势是后面集团的优势,有大量注册用户的优势,这是像快钱、汇付天下所没有的。”

  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公布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拿到牌照不仅意味着政策解禁,第三方支付公司不用再束手束脚,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对手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竞争,这便需要各家公司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准定位。

  而财付通和支付宝,分别在5月30日和31日在深圳和杭州召开发布会,就近期推广的重点产品,对媒体做了演示与沟通。这一次,这两家公司纳入了新的思考与操作模式。

  支付宝要推的,是一个名为“快捷支付”的产品。这款产品其实早已推出,截至发布会当天,注册用户超过1700万。“未来两年之内,我们要发展到1亿用户。”樊治铭如是表示。

  支付宝提供的官方版本中,所谓“快捷支付”,即无需开通网银,只要在支付宝端输入姓名、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与银行信息比对一致,通过回填动态验证码即可轻松完成支付。

  据支付宝统计,网银平均支付成功率不到65%,由此导致网购领域一天损失近10亿交易额,采用快捷支付,借记卡快捷支付成功率达到93%,信用卡支付成功率高达97%。

  艾瑞咨询分析师程善宝说,所谓“快捷支付”,提供的一种类似“网关”的服务,为商户提供一个银行的接口,“你接我一家,便可以连接很多家的银行,支付宝和各银行,类似一个批发零售的关系。”其盈利模式是,支付宝从收款的商户中按比例提取佣金,再与银行进行分账。一般的网上支付,支付企业收取费率大概在千分之三。

  而财付通在当天发布会上强化的是“生活好帮手”的概念,强调对用户个人生活的服务。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表示,目前财付通定位的方向是“贴近QQ用户的基本需求、打造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

  据了解,在2010年7月推出开放平台之后,截至目前已吸纳了245款余款服务类应用(如订牛奶、搬家、租车、保姆、家教等)入驻。

  这样一个思路,基于腾讯打造八大开放平台,“随着腾讯的发展,我们觉得不一定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做,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合作开发者”。财付通市场公关总监张抗如是表示,在打造开放平台的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引入相关的服务应用开发。

  可以看到的是,支付宝通过类似“网关”的服务,提高了用户账号与银行卡的兼容性,以牺牲资金沉淀时间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而财付通的开发平台,则是通过引入贴近用户基本需求的应用,提高用户的使用频次。而两者在本质上,都希望进一步增强客户黏性,维护这个庞大用户群的体验。

  网络身份证

  不过,“快捷”不是这些支付企业的唯一诉求。

  借助于支付,支付宝希望能为个人用户建立“账户体系”。在樊治铭的畅想中,支付宝账户未来不仅仅是“出纳”,更是一名“会计”,“支付宝账户就是生活助手,完成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一系列业务”。

  而财付通“生活好帮手”的设想,有着相似的地方。两者最强大的资源,都是寄居在各自母体上海量的用户资源,牢牢锁定这个群体,无论商户开发,还是与银行谈判,都能无往不利。但是,服务范围不能就“掉在钱眼里。”

  据樊治铭透露,支付宝即将力推“快捷登录”的服务。在该模式下,支付宝账号可直接登录合作的B2C网站,并且共享一些基础信息,同时,支付宝还在孵化“积分宝”,用于实现不同商户间积分的兑换。“如果要在网上买双鞋,凭支付宝账号登录,选定商品后,用户可以不填收货地址,收货人姓名,信息我们会共享给商户,进入支付页面,也不用跳转到网银,直接就是快捷支付,输入密码、手机校验码,攒的积分还能去其他网站。”

  开心人网上药店开通了“快捷登陆”的服务,总经理史文禄表示,为用户提供的便利,商户一般不会拒绝,积分互换,彼此也是互利互惠,客观上增加了支付宝的黏性。那么,支付宝会掌握用户在其网站上的浏览轨迹吗?“应该不会,当然商家也不希望支付宝掌握所有的信息。”史文禄说。在开心人网上药店,第三方支付占据支付总量65%,其中支付宝的占比约40%。

  有观察者认为,一旦支付宝账号越发普遍,使其成为互联网的一种“Open ID”,那么,随着其集合的有效信息越来越多,支付宝账号有可能进化为某种新“网上身份证”。金融业竞争的本质是信息战争——一切有关资金流动和信用变化的信息。而这一问题,其他几家支付公司也将逐步意识到。那么,不妨开始想象:在下一步竞争中,腾讯将如何利用手上握有的超过6亿的QQ活跃用户资源?

  陈晓平 王晶 杭州、北京、深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