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领域国家队进入:在线支付硝烟渐起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07:15  中国经营报  

  一个是第三方支付平台领头羊,一个是国内最大银行卡组织、支付领域的“国家队”,线上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和中国银联正狭路相逢。

  继支付宝率先与银行推出“快捷支付”直接试水网上无卡支付后,6月8日,中国银联宣布正式进军无卡支付领域。

  无需刷卡,只需提供卡号和相关认证信息就可在网上一步完成支付,在网上购物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之际,绕开银行网银系统的线上无卡支付时代正在到来,商业银行是主动迎战还是被动接受?实际上,借助线上支付平台,银行也已经开始了这一市场的“圈地运动”。

  正面交锋

  不需要开通网上银行,也不需要跳转网银界面,只需有银行卡,在完成初次密码关联之后,凭卡号和支付宝密码即可完成支付,避免因跳转银行的网银而被“钓鱼”——半年时间内,1700万用户已经体验了支付宝“快捷支付”这种几乎接近于线下刷卡消费方便程度的线上无卡支付方式。

  这一用户数量还将迅速扩大。随着中国银联的加入,无卡支付的蛋糕将会迅速做大。

  6月8日,中国银联亮相的“银联在线支付”除可以使用银行网银支付外,用户还可通过银联网上银行卡交易转接平台进行普通支付(仅需输入卡号和密码)、认证支付(仅需输入银行卡认证信息)、快捷支付(仅需注册用户并关联银行卡)和储值卡支付4种支付方式。

  如果选择货到付款,银联在线支付无需提前向第三方账户划款,交易资金在个人银行账户内冻结,由银行完成预授权担保(金融级预授权担保),避免了用户利息损失和资金挪用风险。

  “银联支付模式中的‘快捷支付’模式实际上与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在银行端基本一样。”交通银行电子银行部一位人士说。

  甫一进入线上支付市场,作为“国家队”的银联来势凶猛。银联数据显示,目前银联已与157家银行签署相关业务协议,已有60多家银行接入无卡支付服务平台,支持此次推出的两项无卡支付产品,预计到今年底,200多家银联境内外成员机构将陆续实现接入。

  而已经获得央行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支付宝的发展速度同样惊人。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支付宝快捷支付已经完成签约的合作银行总数达到108家,其中合作已经上线的银行达到83家,包含15家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68家区域性商业银行;而已达成合作协议,待开发上线的银行有25家,预计今年合作银行将达到200家,且合作范围已经从信用卡向用户量更大的借记卡领域延伸。

  实际上,支付宝和银联在线上支付市场各有千秋。

  “银联在线支付是一个银行卡网上交易转接清算平台,也是一个开放式的无卡交易处理平台,它的无卡支付方式除了‘快捷模式’外,还提供其他无卡支付方式,比较多元化。”一位银联内部人士称。

  据了解,银联并不参与支付宝“快捷支付”的清算转接和收益分配。

  “支付宝‘快捷支付’是基于支付宝自有的庞大的商户及用户账户体系,也就是每一个‘快捷支付’商户接受支付宝的审核,同时用户也必须是支付宝的注册会员,有了这些账户体系的前提下,用户首次绑定银行卡后,再进行支付的时候,要先把支付宝密码输入进去才能完成支付,以保证支付安全。”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解释道。

  据悉,支付宝“快捷支付”推出仅半年,用户数已经达到1700万,预计2011年用户数将累计达到4000万,两年之内计划发展到1亿用户。

  银行卡庞大市场和用户群是银联和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模式“绕开”网银而青睐银行卡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5.53亿张。而同期国内网银用户总数不过2亿左右。主流第三方支付平台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合作的网银数量普遍也不过20家左右。

  “2010年,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通过快捷支付模式,让所有银行卡用户都能直接进行网上支付,这将进一步加快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增长速度。整个盘子的扩大,将给支付平台、银行等整个产业链参与企业带来更丰厚的服务费收入。”业内人士表示。

  银行借势

  借着银联和支付宝在线上无卡支付的高歌猛进,商业银行纷纷与银联、支付宝等线上无卡支付平台合作,以抢占线上支付市场制高点、获得市场份额。

  目前线下支付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市场规模和格局大致成型。支付宝与银联的平台并无排他性,银行并不会顾此失彼,不管是与哪个平台合作,线上支付将是银行一个新的洗牌机会。

  “短期来看,与银联、支付宝等机构的合作会稳定银行卡的用户群,提升银行活卡率和中间业务收入。”上述交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说。

  一位银行卡资深专家分析,以绑定银行卡的快捷支付模式为例,不管是支付宝还是银联,这种快捷支付模式因为绑定了银行卡,同一个银行账户就存在“走谁的通道” 的问题,即绑定了一家银行卡后用户很可能不会再使用多张银行卡来支付,那用户就会对绑定的银行卡产生黏性,“如果银行在快捷支付上缺席,那客户很有可能就会选择其他银行卡,信用卡活卡率就不高。在目前线上无卡支付的大趋势下,不管是支付宝还是银联,大多数银行都要和他们合作,否则短期内很难做大信用卡交易量。”

  即便是国内信用卡领域翘楚的招商银行也不会放弃借势“圈地”机会。记者从招行相关人士处确认,此前并没有和支付宝合作的招行信用卡和借记卡也将很快加入到“快捷支付”的名单中,双方合作最快于7月达成。招行亦是此次银联在线支付的合作银行之一。

  上述交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认为,仅靠银行短时间内去拓展网上商户也不现实,银行也希望借着银联和支付宝的平台开拓网上商户。

  “对于银行来讲,重要的是怎么让信用卡或者借记卡用户活跃起来。”樊治铭说。

  短期内有限冲击

  “如果说支付宝或者银联发力线上支付市场对银行相关业务没有形成竞争也不准确,短期来看,他们未必会对银行主业造成大的冲击,只是某些业务比如网上收单业务可能会受到冲击。”上述交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说。

  发卡、收单(即POS机具的布放)和清算转接是传统银行卡产业的三大环节。但一开始,银行对银行卡收单业务并不愿意涉足,也没有认识这一业务的重要性。然而,在发展中,银行发现银行卡受理终端及商户资源是银行开发金融服务产品的重要平台,比如特约商户需要在收单银行开设结算账户,收单银行可以吸收存款,并向商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

  同样,此前银行在网上收单业务方面同样是个空白,如今也越来越被银行重视。“未来,网上收单业务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如果完全依赖银联或支付宝会比较被动。”王兵说。

  “银行向这些无卡支付平台开通信用卡网关,需要向他们收取一定支付手续费,无卡支付平台发展的比较快,他们的手续费压得比较狠,银行在手续费上的收入并没有太多优势。”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如是抱怨。

  对此,支付宝相关人士认为,跟银行的手续费用不是简单根据交易量算的,要看互相提供的价值。“支付宝给银行提供的价值是整体性的,远不是手续费这么简单。”

  上述银行卡资深专家也认为,从长远来看,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等机构发展为占主导地位的网上收单机构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直联网上商户开展收单业务的空间,对银行有一定影响。“但银行不得不同支付宝们开展合作,基于做大交易量、扩大信用卡资产规模和相关收益的考虑,除B2C网站外,银行本身也很难成为一个全面性的网上收单机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