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一次次“人事地震” 掀起团购人才之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1:44  长江商报  

  团购鼻祖高朋进军中国市场大肆“挖角”、美团网三大区域高管离职、拉手网200名员工集体投奔窝窝团等重磅消息,掀起了团购行业人事地震。

  团购网站的一次次人事“地震”,原因何在?是人才短缺还是另有原因?短期蹿红归为高收入群体的团购人才,择才标准到底是什么?获得的巨额风投资金,又有多少用于人才支出?

  “一个BD(业务发展)我们招了半年。”蔡小姐是一家地方门户网站团购频道的负责人,她介绍,基本工资1800元,加上提成,一般一个月可以拿到四五千,做得好的话,月薪过万没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她仍没有招到合适的人。

  昨日,记者在一家大型招聘网上输入“团购”进行职位搜索,立刻得到8000多条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大多集中于销售、编辑和客服三类。给出的月薪大多集中在2000-4000元,个别职位甚至开出万元月薪。

  据了解,美团网作为我国第一家Groupon模式的团购网站正式上线后,短短一年间,中国的团购网站已达4000多家。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坦言,美团网现有1500名员工,整体人才缺口仍有近千人。

  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发布的今年5月我国网络团购行业动态显示:“5月下旬,团购网站相互挖角成了业内的一大特色,人才的缺乏,人才之争将成为网络团购企业竞争的焦点”。

  团购招聘成热门

  面对动辄数千、上万元的高薪,不少应聘者有点摸不着北。“团购行业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

  几家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缺编辑和客服,主要缺开拓市场的业务人员。”

  “每天新的团购内容,都指望市场业务员提供。”该负责人坦言,业务员是否能拉回来高质量的团购单子,则是团购网站胜出的关键。

  业务人员不但是团购网站的突破口,也是其人才引入体系中最关键的部分。一般来说,团购主要是以下几个步骤:业务员将于商家间建立好的业务交至编辑部门,由编辑检查审阅项目是否真实可靠,然后进行安排、发布。

  在团购网站数量不断的膨胀中,作为开拓市场的利器,销售人员的数量也直接决定了网站商户资源的多寡,优秀的业务人员能带来更多的优质商户资源,自然成为各大团购网眼中的“香饽饽”。

  业务员成“香饽饽”

  动辄万元的高薪,为何难求一才?据悉,团购网站大都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除了员工“叛逃”外,还有不少同行“挖角”频频出现。

  作为管理者蔡小姐坦言,各团购网给业务员的提成不一样,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为了吸引人才,只能开高薪招人,“直接导致了团购企业之间对人才的恶性竞争。”

  开高薪“挖角”在团购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3月初,高朋尚未上线之时,便被曝出到处挖角。据称,满座网等团购网站中六成左右的员工都曾接到猎头打来的电话“我的员工收到电话、邮件,对方给出了三倍的工资。”拉手网CEO公开表示。

  对此,易观分析师陈寿送分析称,团购企业薪酬虚高的现象目前比较严重,“究其原因还是人才储备量不足和恶性竞争激烈导致的。”

  人员流动性大

  巨额风投资金员工没沾多少光

  今年,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团购网站拉手、大众点评网、窝窝相继获得以亿为单位的风投资金,然而,获得的高数额融资中又有多少是用于人才支出?采访中,不少员工却抱怨工作并未因融资而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2011年4月初,拉手网对外界宣称再次完成融资,并称此次融资额达到1.11亿美元;同一个月,大众点评网在上海宣布,获得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第三轮融资;近日,窝窝团宣布获得2亿融资。

  何明(化名)供职的公司正好也在其中,对此他却高兴不起来。“融资了这么多,我们的工资也没多多少,倒是公司广告多了不少。”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的资金都投广告去了,很少用在员工培训方面。

  该人士援引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计划已超过10亿。3月份,团宝网宣布其2011年全年广告将投放5.5亿元,签下3大明星代言,同时在央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全国地铁、分众传媒、公交车体等媒体上发力宣传;糯米网则宣布投放2亿元广告;成立8年极少有广告投放的大众点评网,日前也宣称计划斥资3亿~4亿元投放广告。

  与此同时,拉手网表示其上轮融资的5000万美金大部分用于广告投放,美团网则宣布将进行1.3亿元的广告招标。

  业内人士称,团购企业不计成本地往广告上砸钱,大手笔打起“营销牌”,通过在消费者中混个“脸熟”,抢占先机。

  一个团购业务员的真实生活

  “商家和公司两边都要讨好,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对于自己的生活,已在美团市场一线的业务部供职半年多的陈亮(化名)这么形容。

  对于找商家谈合作,他直言“就像大海捞针”。他介绍,团购销售找商家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给商家们打电话,有意向了再去店里聊,另一种就是去江汉路等繁华地带,挨个给店主发名片。

  陈亮说,在团购兴起之初,对于空白市场的开拓培育,他几乎要给每个商家解释这种商业模式,鼓励他们去尝试,难度可想而知。事实上,即使与商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也要做着商家随时毁约的准备。

  对于每月上万元的高薪,陈亮坦言并不容易赚到。“不是谈下来的每个单子,业务员都能赚到钱的。”如果单子质量太差买的人少,不但挣不到钱,业务员甚至面临亏钱的境地。他透露,团购网站一般会对每单做一个质量评估,如果做的单子投诉率很高,业务员不仅拿不到提成,甚至还要被扣钱。

  陈亮表示,对合作商家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不但要帮消费者挑选,使其愿意“尝鲜”,又要看准商家实力和胸怀,共同使推出的团购产品“大卖”,这主要考验业务员的“眼力劲”。

  “新人没有挑选客户的资本。”此规律对于刚入行的团购业务员来说,基本上是“失效”的。陈亮坦言,新人最重要的就是活下来。

  “不做单子拿提成,那点底薪根本不够。”陈亮无奈地说,如今很多大商家已在前期市场开拓中,被不少资深业务员揽入囊中,新人只有开拓新的市场。

  “能留下来的少之又少。”陈亮举例称,一个月有10个人进来,下个月一般就只剩二三人,再下个月就没有了。虽然有底薪支撑,但对于这些经常要在外面跑客户的业务员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坐车、打电话、吃饭,有时候还要请人吃饭,哪里够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