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团购或成团购新战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薛娟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预计将通过这项交易筹集最多7.5亿美元资金,股票交易代码为“GRPN”,具体交易所尚未确定。

  随着Groupon的融资上市,团购市场必将再度火暴起来。事实上,在中国,团购市场一直就没有停止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中国团购网站数量已达5048家,创下了同类型网站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团购业的格局正在从“千团大战”升级为准“万团大战”。

  在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的态势下,大部分团购网站频频上演烧钱游戏,地铁、公交、楼宇等广告无处不在。这种营销的结果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且纯靠烧钱或者单靠抽奖活动,并不足以真正笼络住用户之心。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研究发现,2011年团购企业竞争态势开始有明显向线下转化的趋势。之前大规模的户外广告竞赛将告一段落,而领先的团购网站已经开始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和未来差异化模式的塑造。

  如何塑造差异化发展模式?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1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手机营销具有直接针对的特点,因而更能吸引带着目的浏览团购网站的群体。《报告》认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团购手机营销将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报告》同时显示,目前使用手机团购的用户比例已近两成。

  目前,意欲通过手机团购进行市场突围的不止一家,拉手网、美团网、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爱帮网等团购网站纷纷拥有各自的手机客户端,用户通过这些客户端,可以查看每日最新团购信息、管理团购优惠券,并可直接对商品下单。

  淘宝网当然不会错过团购市场这一新商机。目前,“手机淘宝聚划算”已低调上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团到聚划算的商品以及线下的生活服务。参加团购的商品种类超过百种,涉及服饰、小家电、运动、食品、美容、生活、休闲、黄金饰品、奢侈品等,优惠低至2折。此外,“手机淘宝聚划算”每日还提供线下城市生活服务,包括旅游、美容、美食等。据记者了解,“手机淘宝聚划算”每天推荐三款团购商品,每天早上8点开团。客户端上线首日,一商家便在短短几小时内创下了单品3000件的团销量。

  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透露,“手机淘宝聚划算”将在6月上线手机团购短信提醒功能,用户在PC端浏览聚划算商品时,如果没有团购成功,可以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获得“排队”机会,一旦有其他用户没有付款,“手机聚划算”便会将这个名额以短信形式通知到用户手机上;同时,用户可以在预告宝贝下输入自己的手机号,一旦开团,就会获得短信提醒。此外,“手机淘宝聚划算”还将推出“团购小助手”,根据用户在淘宝上的购物经历智能筛选出用户的偏好,有针对性地给不同用户推荐不同的团购商品。

  近日,《12580生活播报》推出的“手机用户最喜爱的团购网站”调查共吸引了60多万名手机用户参与。调查显示,64%的手机用户喜爱“淘宝聚划算”,10%的用户喜欢拉手网,9%的用户喜欢美团网,7%的用户喜欢团宝网,2%的用户喜欢高朋网,另有8%的用户喜爱大众点评团、糯米团、QQ团等其他团购网站。

  专家分析,在拼资源、拼服务、拼人气的时代,单纯的团购模式已很难获得突破,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经营模式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线上与线下应用的结合,手机团购或将成为团购市场的下一引爆点。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