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与阿里巴巴再次“化友为敌”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薛娟

  “从今年8月3日开始,PayPal将不再作为阿里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的支付方式。在此,我们将这一变化告知广大用户,让大家及时知晓并对此有所准备。”6月3日,eBay旗下PayPal在其官方博客上如此表示。

  “全球速卖通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中国制造打通与全球消费市场的接口,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海外销售,帮助海外的消费者直接购买价低高质的产品。全球速卖通将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多样、安全的付费方法。”6月6日,阿里巴巴对此向中国经济时报回应称。目前,全球速卖通已全面支持Visa、万事达信用卡等国际通用支付工具。

  再次“化友为敌”

  对于eBay的决定,三星证券互联网分析师Paul Wuh认为,PayPal终止与全球速卖通合作,更多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eBay强劲的竞争对手,eBay不希望PayPal帮助阿里巴巴成长。

  作为阿里巴巴进军美国市场的首个战略部署,2010年上线的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帮助国内供应商直接对接全球终端零售商,小批量多批次快速销售,融合订单、支付、物流于一体的外贸小单在线交易平台,是阿里巴巴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

  2010年4月27日,阿里巴巴和PayPal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PayPal成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的支付方式之一。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阿里巴巴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速卖通交易额半年翻番,流量已在Alexa排名中位居国际B2B在线交易平台首位。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尽管在财务报告上,速卖通的贡献并不明显,但其增长势头持续强劲。

  与此同时,全球速卖通的发展开始对PayPal的东家——eBay的中国业务造成冲击。eBay中国目前的主要业务方向也是海外贸易,据称外贸出口业务已使得中国成为eBay全球的第五大利润中心,但目前已出现不少海外个人买家转到速卖通上采购的情况。而且,由于阿里巴巴平台上还有大量海外供应商,如果这些海外供应商通过速卖通平台向中国及海外销售产品,将对eBay的外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eBay中国目前每年能够实现约20亿美金的交易额。虽然阿里巴巴方面没有披露过速卖通的交易额,但根据该项业务的发展态势和成长速度,它将很快成为eBay中国外贸领域的一大对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eBay的这一决定可能与阿里巴巴在海外市场的高速成长有关。鉴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曾经打败eBay旗下易趣的经历,eBay对全球速卖通在海外市场的高速成长心存担心。

  出于各种担心,从今年年初开始,阿里巴巴和PayPal之间的合作就小摩擦不断。PayPal甚至要求将速卖通卖家的第三方交易费用由原先的3%提升至行业最高比例7%,但遭到了阿里巴巴的拒绝。

  对eBay不利?

  对于eBay此次主动停止与阿里巴巴合作,本报记者在外贸商人论坛发现,大量商家都很理性地看待了这一问题——与其接受7%的交易费用,提高国际贸易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不如使用其他支付方式。同时,他们对PayPal为一己之利放弃服务中用户的行为感到很失望。

  对于PayPal来说,随着它与阿里巴巴业务合作的停止,PayPal的中国业务发展有可能受到重大打击——阿里巴巴平台拥有的海量外贸客户,原本都是PayPal的交易增长点。资料显示,2010年,PayPal在大中华区的总支付金额超过44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