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终止和全球速卖通合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0:50  东方早报  

  PayPal日前在其官方博客宣布,将于8月3日起终止和阿里巴巴在全球速卖通业务上的支付合作。

  “要求提高支付费率无果”贝宝终止和全球速卖通合作

  早报讯 eBay旗下的美国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日前在其官方博客宣布,将于8月3日起终止和阿里巴巴在全球速卖通业务上的支付合作。

  有消息人士称,PayPal此举,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业务的迅猛发展冲击到了eBay的中国业务有关。eBay方面远远低估了全球速卖通的发展速度和实力,前者在中国的业务正受到极大挑战。

  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是阿里巴巴旗下融合订单、支付、物流于一体的在线交易平台,主要帮助中小企业接触终端批发零售商、小批量多批次快速销售。

  该平台于2010年上线,要求卖家标示价格、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以及国际快递发货。简单来说,这项业务让中国的小企业在开展海外贸易时,买卖双方的交易模式更类似于超市采购。

  2010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与PayPal开展合作,用以解决国际买家的在线支付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进军美国有显著优势。这种类似超市购物的在线交易,通过免费开店和沟通来节约成本和时间,比eBay更快捷达成交易;又因为在线模式没有上架费以及仓储问题,比沃尔玛等实体超市更适合中小企业的进驻。

  根据阿里巴巴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披露,该项业务交易额在半年内翻了一倍,居Alexa.com国际B2B在线交易平台流量首位。

  公开资料显示,eBay中国目前每年能够实现约20亿美元的交易额。业内人士说,阿里巴巴方面没有公布全球速卖通的具体交易额,但根据该项业务的发展态势,在不远的将来,它有可能会成为eBay的一大对手,“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内地耕耘多年,拥有明显的客户优势”。

  消息人士称,早在2011年初,PayPal已经通过有关渠道对阿里巴巴提出条件,要求将使用其平台的速卖通会员的支付费率提高到7%。

  有消息说,目前PayPal和中国另外一家B2B网站敦煌网的支付费率大约在3%左右。按通行的惯例,交易额越大费率应该越低,但其对阿里巴巴7%的要求,明显是一个不合理的举动。

  目前尚无消息证实双方的交涉细节。但据接近阿里巴巴方面的人士说,出于对其客户发展业务的需求及用户体验连贯性的考虑,阿里巴巴于一早就提出了双方继续合作的需求,但PayPal仍坚持大幅度涨价。

  研究人士说,作为eBay旗下的一个重要棋子,PayPal的业务选择不可避免地会受到eBay的强力控制。因而,作出与阿里巴巴终止合作的此项举动并不难解读。

  但在eBay如此操作之下,PayPal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必将受到重大打击——阿里巴巴平台拥有的海量外贸客户,原本都有可能是PayPal的交易增长点。

  “我们将继续为全球的客户提供多样、安全的付费方法。”阿里巴巴对此回应称。据悉,全球速卖通平台上还提供了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Moneybookers等支付方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