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启动IPO筹资7.5亿美元借势扩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9:52  南方都市报  


  互联网成长最快的分类项目团购,即将迎来其首家上市公司。

  日前,团购鼻祖Groupo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预计募集最多达7.5亿美元。Groupon上市也将续写互联网络的造富神话,IPO完成后,预计3位创始人的资产总计将达到70亿美元。

  与此同时,Groupon在华投资项目高朋网股权结构亦首次曝光。招股书显示,Groupon通过E-CommerceKingLimited间接持有高朋网40%股份。

  满座网CEO冯晓海表示,Groupon的顺利上市,可能会将加速中国国内团购网站的上市进程。

  去年营收同比猛增2241%

  Groupon创立于2008年11月。据Groupon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森发表的《致潜在股东信》显示,Groupon最早只是作为梅森创办的网上社交活动平台“The Point”的辅助项目存在,但自2009年1月起Groupon人气开始大幅上升。也正因为这个辅助项目,梅森将在Groupon上市后迎来高达1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

  IPO申请文件显示,Groupon2010年全年营收为7.134亿美元,较2009年的3047万美元同比增长2241%,2010年毛利润为2.8亿美元,较2009年的1090万美元增长2462%,是互联网业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公司。

  Groupon称,其营收主要来自消费者付款,而利润主要为扣除向商户付款之后营收的其余部分。2011年第一季度,Groupon共完成2810万个团购交易,营收为6.5亿美元,去年同期4420万美元;净亏损为1.139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860万美元。对于该季度亏损,梅森回应称:“我们花费了大量资金来获取新用户,因为我们能对回报做出衡量,而且相信我们正在创造的这个市场的长期价值。在过去,我们已经在增长领域进行了投资活动,这让健康的季度盈利变成了相当大的亏损。”

  梅森同时指出,毛利润最能代表Groupon创造的价值。IPO申请文件显示,Groupon毛利润是按照购买价格的约定比例支付给商户费用之后的利润,而2008-2010年Groupon的毛利率分别为5.3%、35.9%和39.4%,即相当于Groupon抽成比例。团购专家、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指,Groupon的商家折扣大约在5折,决定了其能享受到较高的抽成比例。“而国内团购盈利模式虽然与Groupon相近,但由于竞争激烈2010年平均折扣比例低至3折,餐饮团购的平均抽成比例低于10%.”

  尽管抽成比例如此高,但Groupon的支出也很大。截至今年4月底,Groupon通过多轮融资筹集共11.5亿美元的资金,估值一度高达47.5亿美元,其中今年1月曾经融资近9 .5亿美元,但其现金余额目前仅剩2 .09亿美元。而Groupon预计通过本次IPO将募集最高达7.5亿美金的资金,募股所得将用于补充运营资本和一般公司用途,其中可能包括收购其他业务、产品或技术。不过,在决定融资具体用途之前,计划将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资金以及投资级债券。

  此外,Groupon上市也将续写互联网络的造富神话,IPO完成后预计3位创始人的资产总计将达到70亿美元。其中首席执行官梅森持股7.7%价值15亿美元、董事会主席Eric Lefkofsky持股21.6%价值43亿美元,董事BradleyK eyw ell持股6.9%价值13.8亿美元。

  Groupon间接持有高朋网40%股份

  截至今年一季度,Groupon已拥有56781个参与商家,8310万个订阅用户,雇员超过7000人,并将业务由最初的5个北美市场扩充至175个北美市场、43个国家。

  根据IPO申请文件,目前Groupon业务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北美业务”以及“国际业务”。在2011年一季度中,国际业务对Groupon的营收贡献为53.8%,Groupon预计随着国际市场继续拓展,国际业务对营收的贡献还将进一步上升。

  在Groupon的国际业务中,最受瞩目的分别是2010年5月收购德国的Citydeal,以及今年初强势进军中国市场。今年1月,在完成新一轮9.5亿美元融资时,梅森就高调宣布“将有大部分花在亚洲,尤其是中国”。

  但Groupon进入中国市场从一开始就呈现“水土不服”的状态,从最初计划并购国内团购网站却屡屡被拒,到Groupon.cn域名被团宝网抢注,最后宣布与腾讯合作成立“高朋网(Gaopeng.com )”出现合作危机匆忙下线。一直到今年3月1日,高朋网才正式上线,并宣称其是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峰基金共同投资的本土的团购网站,而在最新的IPO申请中Groupon首次曝光其在高朋网的持股比例。

  申请显示,今年1月Groupon先以400万美元收购E-CommerceKingLim-ited40%股份。其后,Groupon与Samwers旗下的RocketAsiaGmbH&Co.KG达成合资协议,由后者收购E-CommerceKingLimited的10%股份。最后,E-CommerceKingLimited在中国成立并全资持有团购网站高朋网。因此,Groupon应间接持有高朋网40%股份。

  国内团购网站或加速上市

  对于Groupon上市对高朋网及其他国内团购网站带来的影响,高朋网在接受南都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Groupon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积累了上千万的注册用户,吸引了上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可见其商业模式得到市场验证,同时将鼓舞国内投资者更看好该领域前景。”此外,高朋表示其2011年目标是打造一支精英的覆盖全国的销售队伍,进入全国主要的团购市场,探索出高朋在中国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据高朋网给出的数据,尽管3月才上线,但其4月上旬已在18家城市开团,随后再于下旬布局16个城市,集中火力于二线城市,目前已经在超过40个城市开团。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高朋通过并购小型网站进军小规模城市,并曾与团宝网接洽,但高朋未对相关消息表态。

  满座网CEO冯晓海表示,梅森的公开信说明Groupon会继续加大对外对内的投资。但他认为,Groupon在其他国家运用的控股投资、并购等强势投资手法,在中国没有取得成功。冯晓海认为,Groupon上市后或许将改变在华策略,由控股投资转为财务型投资。

  团购专家胡琛也指出,高朋目前在国内团购市场排名尚未进入前10位。“预计今年国内团购将达到200亿的规模,Groupon今年通过高朋进入中国启动了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其若在中国实行收购战略,必须首先在一线城市取得成功,明确定位和运营策略,否则很难让被收购者信服。”

  尽管此前糯米网通过人人公司打包上市,但Groupon将成为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团购网站。冯晓海表示,Groupon的顺利上市,可能会将加速国内团购网站的上市进程。“但Groupon重视长远的公司营收能力值得国内团购网学习,上市不是创立初期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南都记者 谢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