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触电1号店谋划三网合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马明哲一直有意将“三网合一”,整合出一个功能齐全、能量巨大的信息平台,构建属于自己的健康产业链。

  叶蓁 北京报道

  刚刚接受了沃尔玛的注资后,上海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1号店”立刻摆出了一副扩张的姿态。

  近日,一则1号店的招聘信息出现在某国内大型招聘网站上,招聘职位从送货司机、配送站长,到界面设计师、财务主管、销售总监,招聘岗位不下200个。

  不过,最吸引记者注意力的还是“采购专员-医疗服务”、“执业药师(质检员)”、“电话客服专员——呼入(医药领域)”和“医疗产品销售”……

  令人费解的是,一家以“网上超市”著称的电子商务网站,为何招聘如此多医药岗位的工作人员呢?

  这就要与1号店背后的大股东——平安保险的战略联系在一起了。“平安正在藉此打造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一位平安保险集团内部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三网合一

  “而这个医药信息网的建设就由一号店来完成。”该人士续称。

  2010年平安银行收购1号店,持有其80%股份。在沃尔玛未入股1号店之后,尚不知股权结构的变化。

  不过,1号店与平安集团之间的联系已经相当密切。

  “投资一号店的重要意义在于为了健康险的发展。”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公司内部的会议上曾做出如上表示。

  平安内部人士透露,经过近1年的整合,目前已经可以在业务内容和很多功能上实现相互渗透。

  公司的注册信息显示,其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为平安健康保险公司(下称“平安健康”)董事长兼CEO陆敏,此外,1号店与平安巨资打造的后援中心也同处于上海张江。

  与其他网络超市不同的是,1号店首页“旗下网站”一栏,已设立了两个链接,分别是平安集团投资创建的1号药网和1号医网(在平安集团内部也被称为“平安药网”和“平安医网”)。

  平安的资源和1号店已开始对接。在平安高度集权的整合之下,平安综合金融最大卖点之一的“万里通”积分平台,已经和1号店实现了成功对接,目前,平安信用卡的持卡人已经可以用积分在1号店里购物。

  不过,平安在1号店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事实上,平安内部还有一个基于保险业务的信息网,包含大量医疗数据及客户基础信息,是平安最核心的资源之一。

  而马明哲一直有意将“三网合一”,整合出一个功能齐全,能量巨大的信息平台,构建属于自己的健康产业链。

  而“三网合一”的图景是:通过平安药网,批发整合药品资源,降低医药流通环节浪费的资金,让平安的健康保险客户享受低价高质药品服务,同时可以降低平安健康险的赔付水平;通过平安医网,让客户可以跳出医院的制约,享受跨地区、跨行业的医疗服务;最后,通过信息网,整合各大医院的电子病历,实现跨医院跨地区的信息共享。

  “未来,客户可以登录我们的系统自动下载导入病历,客户在多家医院就医,但病历整合在我们的信息系统中,这样,过去的医药管理就变成了医疗管理。”前述平安药网人士称。

  “而这个医药信息网的建设就由一号店来完成。”该人士续称。

  此外,平安手里掌握的不仅仅是健康险客户的医疗数据,还有大量的车主信息,“或许将来平安可以通过1号店卖汽车配件,甚至其他更多产品,全面涉足消费领域也不一定。”

  PBM雏形

  手工出单模式对健康险网络的搭建造成很大掣肘。

  事实上,马明哲勾画的健康产业链并非独创,而美国的医药福利管理公司(PBM)才是鼻祖,而平安已经对此谋划了很多年。

  据了解,PBM服务于于医疗支出方,主要是保险公司和企业主,可为其降低医疗费用的相关支出,因此在美国超过45%的人口用药通过PBM,而药店加入PBM网络,就能获得加入保险购药报销的顾客。

  “20世纪90年代中期,PBM的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PBM电子网络系统,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零售药品和接受保险赔付申请等业务处理,在进行各类信息交换的过程中,获得病人的各种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开展健康管理,也称疾病管理,有针对性的采购药品,并指导用药。”一位从事健康险的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尚未有PBM,而平安的触网行动恰似PBM的雏形——利用手中海量的投保人信息发展网络售药等新业务,进而优化自身的健康险业务。

  众所周知,中国健康险市场发展一直较为缓慢,据保监会统计,今年1-3月,健康险业务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仅有4%。

  “健康险规模尚小及赔付率较高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大的改观。”一家寿险公司健康险人士告诉记者。

  改变健康险的经营状况一直是马明哲的夙愿之一。

  2010年8月,平安健康用20%的股权,进入了南非最大健康保险公司Discovery作为其战略投资者,共同开拓中国广阔健康险市场。

  平安内部人士称,“马总希望Discovery入股平安健康后,Discovery可以把专业的技术给我们,平安健康险引进其系统,建立我们自己的医疗数据库,然后通过专业管理,以医网、药网、信息网相结合,把我们的健康险产品推广给客户,这才是健康险发展的全新模式。”

  对于这种健康险模式,平安研究了很多年,但以前仅仅作为寿险产品的附加险进行销售时,显然这一模式是不适宜的。

  “只有平台足够强大,通过足够高的技术门槛,牌照政策门槛远远地甩开其他竞争对手,实现平安健康险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上述健康险新模式。”马明哲在前述公司内部会上表示。

  前述内部人士称,能够获得这张珍贵的“网上卖药“的牌照,正是马口中很所谓的牌照政策门槛。

  而这张牌照,正是1号店加盟平安旗下后,收购了广东保利祝福你大药房,进而从其连锁药店的“壳”资源中获得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资源,平安药网和医网才得以迅速问世。

  该人士续称,目前由于很多医院仍是手工病例、手工账单,事后手工报销,而公司健康险的理赔数据也尚需完善,这对健康险网络的搭建造成很大掣肘。

  不过,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及业界正在研究通过标准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把原先的事后手工报销提升为通过电子数据交换的方式,时时与医疗机构结算费用,将医院的医疗信息可以被保险公司共享。

  或许只有到那个时候,平安勾画的医药信息网才能真正实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