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一场非常江湖的竞争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5:20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薛芳

  2008年11月,有一个Google式的故事诞生于美国芝加哥,Groupon的创始人安德鲁·梅森的网站上线,之后很快得到普及,公司销售额从零到5亿美元只用了18个月。

  这个网站的英文名称Groupon,是单词“组团”(Group)和“优惠券”(Coupon)的组合。其商业模式最明显的特点是每日一团、超低折扣,吸引一定数量购买者后收取商家50%的交易佣金;若达不到最低团购人数就取消交易。

  与前辈互联网“英雄”出身名门的计算机专业不同,现年30岁的梅森是个地道的门外汉。

  梅森出生于美国东海岸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6岁开始学习音乐,最初的兴趣是音乐而不是电脑。19岁那年,梅森来到芝加哥,就读西北大学音乐专业,并在这里创办了一个摇滚乐队。

  就是这样一个与互联网看起来毫不相关的80后青年,在以高科技著称的互联网,他创办的Groupon再次颠覆了人们对创富的认识。

  Groupon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团购网站,目前已在全球35个国家开展业务,而2010年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的收入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市场。

  Groupon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与一桩收购有莫大的关系,2010年,Groupon收购了德国公司Citydeal。在欧洲,Citydeal可谓“臭名昭著”。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曾经在微博上爆料:Citydeal侵略性很强,在欧洲曾以双倍薪水从竞争对手处挖人,打赢对手后又大批解雇。因此Citydeal只花了几个月就轻松占领了欧洲多个团购市场。

  被收购之后,Citydeal负责人Oliver Samwer成为Groupon国际扩张的负责人。此后的Groupon更是势不可挡,先是收购了日本最大的团购网站Qpod,去年12月又宣布收购了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地的3家亚洲网站以扩大在东亚和东南亚的版图。

  因此,2010年12月,梅森拒绝了谷歌开出6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

  如此优质的商业模式,自然也引爆了中国互联网。仅仅一年时间,中国的团购网站,从上百家增长到上千家,经过市场和资本的双重遴选,一些选手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比如,吴波的拉手网、王兴的美团等。

  中国团购网站的成长路径与互联网早先的模式并无二致,启动资金是风投投资,拉手融资额度超过1.6亿美金,点评融资1亿美金,美团融资超过5000万美金,刚刚IPO的人人网也宣布花费7.43亿美元为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拓展市场。《福布斯》如此描述:大量烧钱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弱点,但在中国这是一种商业模式。有数据统计,团购全行业年度广告投入计划已经超过10亿。

  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本土的团购网站很快就由百团变成了千团,本土团购的竞争更为“血腥”,有业内人士透露,为挤掉竞争对手,手握资本的团购网站降低返点,赔钱组团,标价比进价还低。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对媒体表示,业内平均盈利能力已跌破10%。

  困难重重之下,这些本土者很快又发现,后门有“虎”,前门有“狼”。Groupon的全球扩张一般是采用直接收购当地最知名的团购网站的办法。

  2010年10月,Oliver Samwe突然现身上海浦东机场附近的华美达大酒店,他想在中国进行一次团购网站的“海选”,直接约见包括拉手网、美团网等中国最强的5家团购网老板,想了解中国团购市场的状况并伺机开展收购。

  Oliver Samwer告诉吴波,“如果你不跟着我们干,那就等着被活埋吧。” 结果,吴波还是说了“No”,Groupon想要占到拉手网49%以上的股份,吴波却只愿意拿出5%的股份,让Groupon仅仅做一个财务投资者。

  尽管收购本土团购网站无望,但Groupon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并没有因此慢下来。

  它选择了与腾讯合作,推出高朋网,虽有若干国外互联网公司来华水土不服的案例,但吴波仍然认为,腾讯是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Groupon在中国的扩张非常富有侵略性。吴波告诉记者,公司里有60%的员工都曾接到过代理Groupon的猎头公司的“挖角”电话,对方开口就宣称可以提供高于现在职位2到3倍的薪酬回报。

  王兴告诉记者,美团的文化是安静做事,不点评。其实无论说或者不说,有一点是明晰的,就是Groupon的入侵使得竞争更为激烈。在吴波看来,这是自己从业15年来,遇到的最最江湖的战争,其实,反过头来,研究下Groupon的基因,似乎也不难理解它的扩张策略。

  Groupon上面的交易部分都是要累积到75-90个左右才会成交,这促使用户将这些交易推荐给自己的朋友,让Groupon公司仅从DNA上,就同美国其他新兴互联网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Google、Facebook和Twitter,这些公司员工多半是技术人员,Groupon却是五分之四的员工都是销售人员。

  不同的人会打造不同基因的公司,尽管他们有着同样的开始。

  在这个以团购为开始契机的几个人的故事里,以2009年在王兴饭否的微博客出现了两次的一段话作为这个开篇的结尾,比较合适。

  “看到四环旁边鼎好大LED屏上联想乐Pad的广告,我想起鲁迅的这段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我不打算买乐Pad,但是我对坚持努力的联想表示敬意,至少他们在做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