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或今日发放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0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距离非金融机构准入“大限”还剩3个多月,首批支付牌照何时亮相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今日,筹备两年之久的支付清算协会将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有消息称,会上将发放首批支付牌照。

  一位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收到了今日的参会通知,有消息说在会上将发放非金融机构支付牌照。“不过,从去年开始有好几次传闻都说要发支付牌照,但最终都落空了,现在谁都不好打包票。”该人士称。

  另外两家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也对牌照发放一事持谨慎态度,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传说是周一要发放第一批支付牌照,但我们也没有确切消息,周一不发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在即的信号,标志着支付行业已经被国家作为一个正式的行业进行监管。据了解,支付清算协会的主要成员包括国内银行、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在内,行业协会的职能除了对电子支付行业自律外,也是该行业的监管实体。

  根据2010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在一年内取得许可证。也就是说,截止到今年9月1日,相关支付企业如果不能获得支付牌照,将不得继续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而目前距离“大限”仅剩3个多月。自去年12月起,央行也陆续公示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申报企业,这份名单已经从最初的17家扩容到目前的32家。其中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易宝、环迅支付、汇付天下等知名企业,有传闻称,这32家企业都有可能首批获牌。

  上海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表示,牌照将为支付公司打开巨大空间,第三方支付从有效补充会变成国家支付清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国光认为,支付行业是个新兴行业,需要更多的规范和监督,牌照的发放将使得行业进入门槛提高,行业规模发展促进行业分工,创新速度加快,产业投入也会加大,高端人才进入市场的数量也会增大。

  不过,记者发现,央行在5月17日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机构名单及业务范围公示》显示,央行对拟从事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的机构进行了综合评审,并将评审通过的检测机构名单及其业务范围予以公示。该名单包括9家检测机构,如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等,并列出了各检测机构负责的检测业务范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非金融机构开展支付服务需要经过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评估,但不是所有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都会被央行认可。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检测机构名单的公示截止日期是5月26日,对于传闻所称的5月23日下发牌照,该人士表示,之前业内对检测机构的名单已经有了预期,而且检测工作早已经进行完了,此份公示对牌照的下发没有太大影响。

  近几年,随着网购的普遍流行,电子支付迎来了一段黄金发展期。2008年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为2743亿元,2009年为5766亿元,2010年达到10858亿元。据预测,到2012年将超2万亿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