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或被纳入监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7:0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鸿翔

  “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体现了行业主管对支付体系的积极引导”,本月6日,由央行牵头主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成立,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如是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主要成员是包括国内银行、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在内,行业协会的职能除了对电子支付行业自律外,也是该行业的监管实体。监管实体的出现,无疑为行业正身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

  完善支付体系职能

  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之初,央行及其他相关组织已对其给予了清晰的地位, “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据了解,支付清算协会设会长与常务副会长、常务理事25人,分别来自央行、11家银行以及8家支付企业代表。当前,协会已经吸纳了164家机构入会,其中,来自银行机构的有89名,占59.33%,财务公司25名,占15.34%,经有权机关批准的特许机构7名,占4,27%;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43名,占26.22%。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巨头如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通联支付、资和信等企业都在常务理事单位之列。

  业界人士认为,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并吸纳众多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企业入会,必将完善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体系,给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指明方向。第三方支付组织的监管一直都是一个复杂问题,其复杂性既表现在监管者监管理念和传统金融行业监管上的差异,也表现在第三方支付服务在业务内容、方式、模式的特殊性和新颖性上。

  从协会的成员组成来看,协会不仅吸收了在金融行业耕耘多年的银行界代表,也吸收了包括支付宝、易宝支付在内的民营第三方支付企业进入并担任重要职责,这在我国金融服务行业并不多见。这标志着我国金融行业的监管,从政策导向和实操层面都更为开放,逐步向国际惯例看齐,同时也意味着对民营支付机构创新能力、系统安全和行业地位的鼓励和认可。

  对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支付清算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支付行业监管实体已经形成,在纳入国家正式的监管体系下,以往支付行业发展道路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将能够在一个合理的框架和协调机制下进行解决。同时,如此之多的机构与企业加入进来,不仅彰显了国内支付行业的系统完整性,对支付行业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进入非现金支付阶段

  近年来,各种银行卡、储值卡、预付卡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越来越常见,网上支付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市场需求给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已达到11,342亿元,2012年更有可能超过2万亿。

  我国已经进入非现金支付阶段。据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介绍,目前,电子货币在支付中对于现金的替代作用非常明显,整个社会的支付量每年都在成倍地增加,但我国社会的现钞流通量则一直稳定在3万多亿元左右,现金的流通速度也在下降。

  受庞大的市场需求驱动,我国支付行业的发展体系正逐步完善,支付服务市场化、专业化进程显著。从二代网银到《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行业条例的颁布实施,从互联网支付到移动支付,我国金融服务业包括了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在内的多元化主体,这在推动国内传统企业走向电子化支付清算的同时,也对国内经济金融发展所需要的现代支付体系给予了有力支撑。

  理性发展里程碑

  随着支付行业运营主体不断增多、行业运行更加规范,以及更多的行业和业务向支付企业打开,更多市场热点将涌现,支付行业发展格局也将呈现快速的变化。来自央行统计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已经有各类电子支付企业300多家,且大多集中在京沪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业务种类覆盖网上支付、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银行卡和票据跨行清算及集中代收付等各种业态,业务服务领域在覆盖个人用户的同时,也朝着数字娱乐、航空、教育、物流等行业用户纵深发展。

  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被纳入支付清算协会管理体系,以及支付管理细则的逐条细化,我国整个支付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快速、可控的良性发展状态中。

  易宝支付CEO唐彬坦言,协会成立表明了监管机构已给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启了其走向“正规军”的大门,随着支付清算协会在第三方支付业界主体作用的不断强化,国内非金融机构支付清算业务状况将进一步明晰化,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将被许可,中国支付行业将实现理性的发展。

  不少支付行业人士表示,协会的成立将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发放的一次预演,这在我国金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