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送:微博给企业提供了更快捷的营销渠道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7:45  新浪电商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陈寿送在会上做主题演讲,下面为文字实录:

  陈寿送:从去年开始我们易观国际开始关注像团购这样的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对新媒体,尤其是像微博,SNS等社区化的媒体也会有一些研究。

  今天分享首先是回到行业背景之下,我们不管是微博还是团购还是电子商务,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背景。

  第二个就是不管哪个商业模式我们要做的事情首先就是走出去,对电子商务来说首先要做推广和营销,如果我们把商务当做作战,网络营销相当于骑兵。最后一个就是稍微展望一下我们的团购的趋势。

  我们对这几年网上零售的规模做了一个归纳,商务部希望十二五结束以后,这个比例能够达到5%,这个目标其实是很容易实现的。

  第二部分我们从模式上来看,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么多年来走过的每一步,我们会发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当当卓越这样的企业,它是B2C最核心的力量,因为他们价格低,标准化,适合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后来我们发现更多的商品也开始适合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后来一步一步一直走到今天,到去年为止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那就是团购,我们也可以把团购定义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的部分。它可能卖的是一个生活服务。只是品类上有区别,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会发现物流、支付,这些条条框框的东西对电子商务来说已经不再是门槛了,我们已经跨越过去了。

  团购在去年有很快的成长,我这里做了两个归纳,一个是商户长期以来对互联网的渠道也有一个很强的渴望,他希望通过这个渠道做推广,但是从传统的商业模式来说,包括大众点评或者爱帮,只是解决了网络推广的问题,但是如何让用户付费大家都没有做到,去年团购不仅实现了商户的需求,更是实现了前面我提到的,用户对非食物类的需求的满足。现在我们对网上可以定餐,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团购网站去买。

  第二点就是今天更多的跟大家讲营销方面的东西,08、09年我们会发现,虽然说有些波动,但是更多的我们还是会发现,在传统的互联网营销里面,关键字广告的比例在不断下降,其他广告在不断上升。

  对于我们的团购企业来说,搜索引擎是不是团购信息的最佳获取渠道呢?我们一搜也可以看到满座、24券、拉手,他们也放了一些关键词,但是对于中小的团购企业来说搜索引擎适不适合我们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我这里有两个简单的公式,我想阐述两个观点,第一个就是我们把团购企业跟B2C企业比的话,B2C多的是商品的数量,我们会发现京东上有成百上千万的东西,但是团购可能只是一款。从SKU的规模来说B2C可能最多,团购网站商品有位置属性跟时间的属性。

  下面有两个简单的例子,这两个属性决定了搜索引擎对团购网站来说不是特别有效。

  我们刚刚做了调研,大家平时进团购网站会训练什么渠道,常规的是通过导航网站或者直接搜索,或者直接通过域名,像拉手美团,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用户也会通过搜索引擎。我们不是说搜索引擎完全没有价值。但是我们更多应该关注后面几个,一个是邮件,一个是社交网站和聊天工具,我们发现团购网站在推广的时候。

  搜索引擎对于我们在座的团购企业来说并不是我们最佳的渠道。

  我的核心观点始终是团购应该结合社会化的媒体去尝试,我们易观在2008年的时候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对于用户在SNS网站上的广告态度做了一个研究,用户不是很抵触,甚至有用户渴望通过这个媒体接受营销的信息。我们发现随着我们微博市场的不断的壮大,更多的用户都成为了微博的用户,那么对于中小的店商和团购企业如何结合社会化媒体把我们企业由小做大,值得我们去探索。

  最后总结一点,这也是我们易观在跟大家去分享营销的时候一直在提的观点,就是我们不要把营销作为一个很单纯的事去做,把流量吸引过来进行交易,我们还是希望它影响更多的用户,最后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当然微博来到之后给用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渠道,让这个闭环能够更快地形成。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