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智明:电商企业如何利用微博做营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7:37  新浪电商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电商频道)(电商频道)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快书包创办人徐智明在会上做主题演讲,下面为文字实录:

  徐智明:大家下午好,我没有那么多观点,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案例,跟大家汇报一下快书包是怎么用微博的,快书包是去年六月上线的网络书店,大家觉得已经有当当卓越了其他人的机会是不是不多,因为我也没有想做很大,所以我选了一个新的点,我们提出一小时配送,我们可以一小时内送书上门,现在会场的朋友们可以试一下,看一小时是不是能把书送到,你们可以订书试试。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现在下订单,一个小时就可以见到我们的书是吗?有没有在场愿意试一下,如果成功预定的,我送一个奖给你。

  徐智明:我们现在开通了六个城市的一小时送货,这个月底会开杭州,我为什么用微博呢,主要是想找一个不花钱的推广方法,我们有官方微博,我自己的微博也很重要,尤其是结交一些供应商,包括各行各业的朋友,用个人微博是比较容易结交的,官号不容易结交一些尤其是粉丝比较多的朋友。

  我们现在的官方微博是由三个人在维护,但是这三个人同时都在兼其他的工作,所以我从三个月开始准备改,改成一个专人维护。目前粉丝也不多,只有两万,我个人粉丝一万。

  我们现在用微博做什么呢?一个是信息传达,第二回答很多朋友的问题,包括为什么快,怎么快。

  第三是客服,包括定单的查询、投诉、质疑等等。第四我们是可以通过私信给我们下订单,把你的地址电话和要的书,发一条私信给我们,我们目前的私信定单占到我们每天定单的将近5%。同时也接受很多建议,包括采购的建议,各方面的建议。

  我们还使用一些功能,用的比较多的是话题功能,主要是用来做类型于媒体监测,我们要求每天有专人在五分钟之内要对话题上的微博做出反应,尤其是质疑投诉等等方面的微博。

  第二个是分享功能,我们在自己的官网比较早的嵌入了新浪微博分享,最近又达成了一个合作,就是现在的分享按纽分享出去之后出现的是来自于快书包,而不是来自于分享。

  第四我们做了一个自定义的模板,第五是在我们所有城市的邮件签名里边也嵌入了微博,我们的网站首页也嵌入了微博。同时我们做了新浪微博登陆,用新浪微博的帐号可以登陆我们的官方网站,目前现在的流量有三分之一来自新浪微博,三分之一来自百度,另外三分之一来自于谷歌、豆瓣还有开心这些网站。

  我们最近还在试用一些新的功能,比如像微博预定。这是我们做的模板,就是在模板里边嵌入我们的网址,还有一些我们的服务的说明。

  我们已经跟微博预定达成了合作,要开一个店,目前类似于在淘宝开店的模式,可以直接在微博里面下订单,会出现购物车,不用再到我的网站下订单了。也在跟一家微拍的拍卖网站在谈合作。

  我个人对微博满喜欢的,我开了16年的书店,我用微博找回了我自己在书店里面直接接待客人的感觉,因为当了老总以后,尤其公司大了以后,不能直接接触到客户了,不知道客户的所思所想,用微博我可以做到这一点,让我感觉非常好,我的很多决策也是通过这个来改变的。

  第二个就是我原来觉得跟网友会面是年轻小孩的事,像我这个年龄不大可能和网友见面,用了微博以后已经和几十个网友见面吃过饭,今天见到好几个以前在微博里面聊过天但是没见过面的。

  包括我结交媒体,我的几十个专访都是从微博约定,结交了很多的供应商,以前的供应商我都不认识。

  另外就是我们公司的一些营销活动也通过我的转发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因为官号有时候信息会比较有局限,我的一些朋友可能会帮我在做转发的时候让信息走得更远。这是我们的一月份微博转发的路径。

  我们自己做了很多尝试,我们提倡环保概念,配送的时候不用塑料袋和纸箱,我们用蓝印花布,也形成了很好的话题,在微博里面讨论我们一个是讨论一小时,第二个就是蓝印花布,下周我估计还会有一个话题会在微博里面讨论,从下周开始快书包开始卖安全套,我估计会在微博里面引起讨论。

  欢迎大家通过新浪微博跟我们合作,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