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帅:电商能否微博化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7:31  新浪电商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庄帅在会上做主题演讲,下面为文字实录:

  庄帅:微博我们看到的现在更多的是一些娱乐的信息,任何的应用在互联网里生命力最强的是它的商务,微博怎么电商化,这是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已经发展的相当迅速。

  第二个话题是电商微博化。这里我想跟大家讨论的并不是在微博上电子商务的公司或者团购的网站去做营销,而是作为想谋求平台利益的B2C的平台也好,淘宝平台也好,如何将自己微博化。

  第一部分是一个背景介绍,我们会讲得快一些,第二部分是微博注定电商化,第三个是电商能否微博化,第四是团购合作的展示。

  我们看看新浪微博的六大商业模式,第一个精准广告,把枪瞄准了腾讯、人人网开心网,第二个社交游戏;第三部分电子商务,360、当当,无线增值服务,和数字内容,这六大商业模式是不是四面出击还是四面受敌还没有定论,但是整个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新浪微博会不会在最后变得无所不能呢?我们先来看看微博注定电商化,这是facebook的案例,我们中国的电商企业如何实现电商化的应用。先来看看facebook,第一个应用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一个同步登陆,这个同步登陆有点不同,在互联网上我做了什么,是可以被监测到的,那我可能在当当看了一本书,到快书包的时候就有可能推荐给我。这个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

  第二个是直接开个店,我的好友关注的投票数最多的商品,这样的商品价格会越来越低,引起一个购买。

  可能更特别的是这个,在线下一台机器,如果你买了衣服可以把你的搭配拍上去,然后同步到你facebook的主页上去,然后网友会给你一些建议。直接线下跟在线进行了结合。这是可口可乐的village,只要你看到一个这样的图案去拍的话,再一对,你就可以得到这个商品。也就是说从虚拟到现实,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

  接下来是facebook shop tell的服务,在这样一个服务里,只要你分享它就可以给你分数。

  面对日益高昂的广告费用,现在是把广告费用给了消费者。

  最后一个,跟大家分享check-in,只要你check-in之后,你就可以有折扣。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而且有很多的人在运用。

  微博的三大优势,非常明显也非常吓人,第一个就是免费的营销推广,所有的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进行免费的营销推广,这也是现在所有的电商企业,包括快书包的徐总提到的,他们的流量三分之一都来自微博。

  第二个优势就是操作运营非常简单,140个字,包括后面我们分享的微博本身的电商化的案例。

  最迷人的,最吸引人的,就是在于它的意见领袖和名人效应,另外就是你自己作为草根,可能成为意见领袖。

  再来看看微博电商化的四个营运模式,有人会说跟新浪没什么关系,新浪不赚钱,实际上在电商化的过程中是非常赚钱的。

  另外一块就是增值服务,腾讯2010年的应收196亿,只有四亿来自广告,增值服务将近182亿。

  再来看销售扣点,另外一个就是现金流。

  我们来看看APP的一些,比如微博预定,这些都是APP引发的电商化,APP可以让很多的应用变得简单。

  我讲一下凡客达人事件,从2011年3月18号宣布上线,要在今年实现十亿的分成规模,看看能不能实现,从我手工统计的前三十名达人来看销售排行30万,累计销售应该不超过50万,按照它的10%的分成比例,要分出去三万多块钱,2011年如何分到十亿呢,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案例。

  实际上电商微博化我觉得有几个,一个是内容的产生,最早是由电商自己产生的,B2C,包括服装怎么搭配,上什么服装都是由电商产生的,到了达人之后是由草根产生的,其实我觉得微博里最重要一点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追随,我们看前十的排行榜上,这些人都是追随着,因为虽然是同样的衣服,但是搭配起来气质各有不同,这实际上是电商微博化的实践所在。

  淘宝的社会化产品也非常多,结合来非常整合,这是给大家留下的一个思考。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东方宜居网站,我们的巧克力,销售1003件,我们跟满座合作1735件,这些案例都很好,我们也非常欢迎团购网站跟我们合作。我觉得团购网站很好的用户基础,B2C的竞争刚刚开始,大家都有机会。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