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凡:电子商务企业和新浪微博相爱的理由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6:40  新浪电商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电商频道)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新浪微博事业部企业合作负责人在会上做主题演讲,下面为文字实录: 

  王凡:大家好,我是新浪微博事业部的,负责企业合作的王凡,今天跟大家主要分享几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通过前期的一些数据看出在微博内部的电子商务企业究竟跟微博的结合度怎么样。

  第二个是我们前期做了一些成功的案例,做了一些营销方面的尝试,关于新浪微博的介绍我就不进行了,大家都是我们的忠实用户。

  首先我们为什么在今天能够跟电子商务企业和一些社交网络的企业走在一起,我们知道去年的一组数据说明,在中国互联网上由网民产生的内容产生的PV超过了由媒体发布的内容带来的浏览量,我们说的2.0、3.0时代,只有网民产生的内容盖住了媒体产生的内容,中国才真正进入了web2.0时代,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所有人上网时间更多了,每个人花费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它对一些消费行为,交友行为,花在这些上面的时间更多,这也就是说微博和电子商务为什么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大家有企业或者个人微博的话会发现企业自身不会再花钱做媒介投放,它自己也在成为一个企业的自媒体的营销平台,你说的每一句话,员工如何跟客户互动,都代表着企业媒介的行为,所以企业自身成了媒介,这个是从来没有过的一个发现。

  第三个是说原先我们企业在做营销的时候,传播的媒介不再是一个固定的媒介,不再是一个页面,然后让大家参与,你企业自身所创造的话题,被多少微博里的用户,去传播、去分享,去制造,整个的影响力的结合体才是你投放媒介最大的影响值。

  另外我们今年做了一些数据方面的研究,能看出新浪微博的用户跟网购用户之间的一些结合点。我们也看出现在的中国的互联网上,用户在互联网上花时间最多的是移动互联网还有网购,他们花大量时间找自己喜欢的商品,这两个上升的曲线应该是息息相关的,一个是生活,一个是消费。

  另外一个这也是我们自己内部做的一个调研,新浪微博里面的用户跟网购的用户忠诚度有多高,新浪微博里面有45%淘宝的忠实用户,淘宝22%的用户访问了新浪微博,这说明用户的消费行为和社交行为是融为一体的。

  最近的调研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用户中六成表示一周内从事过网络购物,这个比例是较其他的一些别的互联网群体的。超过四成的新浪微博用户有意了解服务供应信息,我们来看新闻和社会热点事件,当每个人在微博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你会发现他生活的氛围会到微博上,无论是消费还是交友,很多都跟微博有息息相关的关系。

  刚才的数据是说明微博用户跟网购用户之间的关系如何紧密,这就是我们电商在微博中的市场。

  现在新浪微博已经超过了1.4亿的用户群,这个用户群中有机构和普通个人用户,同时在电子商务领域企业开的帐号超过了808个,还不算由一些个人网店开的帐号。所有人在尝试如何用微博做营销。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微博与点上如何融合的案例,我们知道做电商要把握三个环节,第一个是授权环节,我们希望有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商品,因此会发广告,做一切的东西,目的都是去把握用户购物行为,当他面前面临三个网站的时候让他先从我们这儿用。

  消费环节中的应用就是你的商品足够多,能够让用户选择到喜欢的商品,比如说淘宝的评价,第三个就是售后,你的服务到底好不好。

  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电商整个的销售环节都是有问题的。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一般情况下,电商企业要做营销的话,他们最看重的是消费这个环节,他们有最好的商品,我的商品一定要比你家的好,比你家的便宜,售前的环节他比较被动,你不知道这个用户的决策过程是怎么发生的,你只是知道他在消费的环节中,某年某月某日在我网站消费了什么产品,但是你不知道他前期的路径。

  同时消费完以后你也不知道用户如何去说你的产品,究竟这个产品他向朋友推荐了没有,还是说无动于衷,还是说发表了一些差评。

  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什么决定了用户在某个网站购买了某个商品,这就是售前决策的过程,因此新浪微博给了用户软决策的过程,我购买东西要相信你分享的链接对我是好的,我的朋友同事分享给我的信息我就更容易点击,再去产生新的购买行为,这就是说微博里的每个人在购物环节中都向他们的朋友发散信息,告诉他们什么样的商品是经由我自己的挑选推荐给你的。

  另外还要考虑售后的问题,这个用户买了你的产品他的购物体验是什么,他在微博上发了一个什么商品告诉朋友这个东西好在哪,因此在微博里的售前和售后这个软决策的过程是融为一体的,每个用户的购买的东西都会影响他的朋友,这是微博跟电商的两个不同决策的过程。我们要做微博营销就要经过这个环节。如果你分享的商品越优质,那么你的效果就越好。

  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你可以知道他是你的忠实用户还是体验不好的用户,给他不同的关怀和服务。

  因此电商营销要保证一句话,如何引导更多的用户向其社会关系分享优质的商业信息,分享得越多,信息越优质,那么营销就做得更好。

  这是一个淘宝网站的案例,88000个粉丝,这都是他通过沟通得来的,非常多的人向很多人分享了这个产品,这八万多名消费者消费以后还向别的朋友推荐。现在它的60%的营业额都是来自微博。

  我们今天也跟淘宝合作,在淘宝下面加了一个新浪微博的分享界面,淘宝很多时候不愿意让它的信息分享到外面,我们花了三四个月时间才谈判成功。我们希望淘宝的用户在更多的购买环节中希望更多分享更多的信息到新浪微博,去影响他的朋友们来到淘宝店,这是淘宝解决不了的,淘宝为什么用淘江湖,是因为现在的评价体系已经不能引导用户决策了。所以它希望有一个社区,让用户,买家和卖家一起讨论,这些用户产生的信息到底哪些是好的。

  后来我们也做了一个事件,是跟一个团购网站做的,然后它通过一些技术的打造和一些市场活动,能够在活动期间让参与活动的用户发送一条新浪微博给粉丝们,15天以后,有八万个会员参加了,我们在后台看到它所有八万用户的粉丝是多少,同时我们把所有的粉丝进行排重,我们发现最后影响了七百万人,这个粉丝量是一次发过来的粉丝,这就是它在新浪做营销取得的曝光。这个量是非常大的,超越了很多传统媒体,这是未来电商做营销的基本点,如何让你的会员帮你制造优质的信息。

  从新浪微博角度来讲我们如何尝试,首先你要开设一个企业微博矩阵,第二你可以部署跟淘宝一样的分享按纽,让你的帐号跟新浪微博的帐号打通,第三你可以结合你的业务,引导用户帮你创造更多的微博内容。第四最好结合你的服务,比如你优质的客户等,把服务搬到微博上,这是我们在第一期做了一些解决方案以后得出一个鲜明的结论,如果大家有意尝试的话可以从这四个角度来说。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内容,感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