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CI:团购与电子商务行业微博数据发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5:56  新浪电商  

  5月20日,“首届团购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电商频道)微博营销研讨会”在北京举行,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在会上分享了团购与电子商行业微博数据,下面为文字实录:

  DCCI: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积累,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大图上的是我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可以看到我国电子商务正在逐步上升,虽然它的增长率并没有特别高,但是它们的基数很大,量也是在节节升高。

  B2B的增长也在30%左右,网络购物也在50%以上。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互联网的热度图,例如综合门户、网络社区、搜索引擎,社区已经成为了网民第四大的落脚点,电子商务B2C、B2B的落脚优势并不是特别大,电子商务如何利用社区导入用户,是一个很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最近我们做了一个站长的调查,我们发现站长认为未来能够帮助它快速增长力量的有这么几个,第一个还是搜索引擎,第一是社区和微博,他们把内容分享到微博以后,能够反过来给它的网站带来很多的流量,所以很多电商会考虑到社会化媒体营销,或者社会化平台给你流量带来的效应。

  这一部分是我们用户的品牌接触的轨迹,每一个球体表示的是每一个不同的网站,比如说综合门户、社区、还有一些购物网站,可以看到他们的联系非常密切。

  也就是很多用户购买东西之前会到很多的社区了解产品的信息或者品牌信息,反过来再进一步地去电子商务网站购物。这两个网站的关联性实际上满高的。

  接下来分享一下社会化媒体中的电商的需求,首先大家看到的两幅图是不同的用户,微博的拥护和SNS的用户上这两个网站的主要的目的。

  在场的朋友谁能跟我分享一下微博和SNS的不同?

  回答:我觉得SNS主要是社交的功能,比如我跟我的好朋友,跟我同学,平时生活的小细节,非常贴近生活的东西。但是微博主要是围观社会上的各种现象,包括国家政治、经济、商业方面的。我在微博这个平台里面扮演的是一个微观者,在SNS里面我是一个参与者。

  DCCI:你SNS一般是什么样子朋友?

  回答:就是我每天都会碰到的,认识的朋友。微博上是不认识的,一些名人或者是公众人物。

  DCCI:这个答得很对,微博和SNS的目的有很多的不一样,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微博第一大用途是记录自己的心情,而SNS是联系他的老朋友。微博里面联系老朋友的比例只是排在第九位。

  所以说从好友关系来看,或者说从目的来看也明显不一样,微博更多的是一个获取信息的自媒体,SNS像一个老友网站。

  我们看一下用户希望微博能够增加的功能,可以看到,用户希望微博增加电子商务的功能占了36.1%,这个比例是很大的。

  想增加信息过滤的要求满高的,因为大家看微博很花费时间,不想看一些不感兴趣的内容,如果可以通过优化,匹配到他感兴趣的人。

  接下来看一下团购的社会化需求,首先看到的是团购用户了解团购网站的渠道,最明显的排在前两位的是搜索引擎以及团购导航。朋友推荐和网络社区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微博的比例稍微有点低。

  所以团购网站盈利了之后,团购导航就盈利了,用户了解团购网站,如果说不太了解具体情况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在导航网站了解信息。

  看一下用户最希望团购网站增加什么样的功能和服务呢?排在前两位的第一是点评中心,第二个是不同团购网站之间的帐号共享。

  因为实际上现在团购网站很多,用户在不同的网站上也注册了很多不同的帐号,有可能帐号都记不住了,所以他特别希望能够整合起来。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用QQ、新浪微博来进行打通,实际上还可以更进一步地在你的朋友圈子里面共享。互评团购信息。

  下面这一部分是女性希望团购网站增加的一些功能,男性对帐号共享比女性要求更高,因为男性没那么认真,会记各种各样的帐号,都希望一统天下。

  关于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蓝色的是他们购买过的产品,黄色的是他们想购买的产品,有许多IT产品、数码产品,他们需求挺多,但是没有完全被满足。

  如果你想吸引新用户的话,可能在份额比较大的产品里面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这些产品利润比较薄,但是也不妨作为吸引用户的很重要的产品类型。

  这一部分是看一个用户在互联网上更喜欢什么样的内容,首先看他们喜欢分享的内容,比如精彩的文章,有趣的搞笑的视频。可以看到,最精彩的文章、视频,无论男女大家都喜欢。女性在可爱有趣的东西这方面会更偏好一点。

  所以吸引女性用户不妨在这方面多放一些东西,做一些可爱有趣的东西,有人说赢得女性就赢得了天下,不妨深入地研究一下女性网民。

  这一部分是用户对一个网络活动的参与的喜好,可以看到,不论是他们参与国的或者喜好的,投票以及评选都是排在首位的。用户有两种行为,一种是鼠标行为,一种是键盘行为,做活动更多的是要做鼠标行为,因为网民很懒,鼠标能完成的行为他们参与度会比较高。

  最后我们聚焦一下微博,首先是微博会关注什么样的人,排在最前面的还是朋友,无论是普通朋友还是好友。接下来就是用户在微博上转发的原因,排在前面的也是他们觉得有趣、好玩,才要分享给大家。

  这一部分就是看微博的用户经常使用的应用,排在第一个的是微博电脑客户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