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B2C模式发展受限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0:27  北京商报  

  并非所有生意都适合用B2C模式,比如奢侈品。我曾总结奢侈服装品牌的三个关键点:价格足够高,这本身就能打造一种尊贵感和身份感;足够精致奢华,从面料、设计、服务到店铺环境,全方位营造一个上流社会的童话;时间是不可逾越的,那些所谓大牌的历史都超过几十年。

  与之相对应,B2C的游戏规则决定了其关键点是:低价、标准和快速。低价与标准化,适合通过互联网大规模分发,高速成长则是行业特点。因此,试图通过B2C建立一个奢侈品牌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奢侈品折扣模式则在一定范围内会持续存在,但不好玩儿。

  奢侈品折扣类B2C近期又浮现几家,这场中跑还在进行(做自有品牌是长跑)。这个垂直领域会面临的问题是:绝大部分奢侈品牌都不会给授权,低价折扣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限于库存压力迫不得已的甩卖而已。这个潜在风险如何化解:是赌大牌们永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往更大范围品牌拓展?我相信后者会是他们的选择,已有奢侈品B2C在向下延伸,无论是品牌级别还是价位。

  奢侈品是典型的体验经济,线下的优势无与伦比:通过香味、微笑、音乐、装饰等整体氛围,带给顾客尊贵感;眼见为实的心态与更安全的退换货,是商家和顾客都需要的。而价格在奢侈品消费中最重要又不重要,重要的是既然是奢侈品价格就一定要高,不重要的是一旦打折过多奢侈品的意义也就变得模糊。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做精限量、做好服务是它的经营之道。

  因此,对于奢侈品网购,当然会继续存在不会消亡,但同时在规模上必然受限。B2C商业模式的逻辑非常简单,雷军曾总结为:高客单价、高毛利、高重复购买。奢侈品满足前两者,后者则很难让大部分消费者天天重复购物。B2C本是一门辛苦生意,人越多越有机会,而奢侈品则是小众市场,若白领人手一个LV,那么这个品牌也就不存在了。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难,奢侈品B2C,不好玩儿。

  许晓辉,出生于河北,北大中文系硕士毕业;曾在雅虎中国、金山软件、凡客诚品担任项目经理、市场总监、助理总裁等职;目前创立北京戈多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在服装B2C领域创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