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石二鸟” 借支付宝逐雅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的控制权之争进入高潮。阿里巴巴将全资子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一家由CEO马云控股的新公司,显示了阿里巴巴对其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但投资者担心,此次分拆支付宝会恶化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关系。

  美国时间前晚,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将全资子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一家由CEO马云控股的新公司。从表面看,内资控股有助于支付宝获得所需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实际上,马云此举显示了阿里巴巴集团对其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希望能回购雅虎公司持有的股票,但被雅虎公司断然拒绝。一些投资者担心,此次分拆支付宝会恶化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受此消息刺激, 雅虎昨日股价大跌7.3%。

  支付宝转向内资

  从双方宣布的理由看,控制权变更是为了获得支付牌照,让一家国内企业100%控股支付宝出于国家金融信息安全考虑。雅虎也在SEC文件中披露,为了尽快获得牌照,其持股43%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到了一家国内公司手中。

  但有分析认为,此举被认为是雅虎与阿里巴巴关系趋向明朗化的一个信号。

  雅虎终作让步

  雅虎2005年将中国搜索业务交付给阿里巴巴集团,并向该集团注资10亿美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份。如今,这桩“婚姻”已处于破裂的边缘。近年来,阿里巴巴一直对大股东雅虎表达出强烈不满:自己未从雅虎身上获得任何搜索技术的帮助,雅虎甚至还“捞过界”染指香港及内地广告市场。阿里巴巴多次要求回购股票及提出“驱逐”雅虎的提案,都被雅虎拒绝。

  这次,雅虎同意将支付宝资产转移至马云控制的公司,这可能是雅虎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得不做出的让步,如果不这样做支付宝将无法获得牌照,这不符合雅虎利益,但仍留下不少悬念。

  预测

  交锋可能继续 或逼雅虎就范

  业内预计两家公司在股权争夺上的交锋还将继续。一方面,雅虎不甘于在丰厚利润前割肉退出。从目前看,雅虎估值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依赖于海外资产,而不是困难中前行的美国业务。此前,雅虎从已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中赚得盆满钵满,未上市的淘宝网和支付宝两大业务更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两家公司未来上市后的估值可达数百亿美元,雅虎显然并不甘心过早放弃手中的控股权。

  另一方面,预计阿里巴巴集团还将继续施压,逼迫雅虎放出部分股份。消息人士说,阿里巴巴旗下早已盈利的淘宝网和支付宝两大业务迟迟不上市,就在于雅虎控股权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有消息人士分析,预计马云一手将“左手倒右手”,将核心资产逐渐剥离出集团,另一手则紧握两大资产就是迟迟不上市,以此来逼雅虎就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