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证实股权已转让 为获得支付牌照扫障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0:2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支付宝公司12日凌晨证实,阿里巴巴集团已将其所有权转让给一家国内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另据记者了解,这一事实其实早在数月前就已成行,其目的在于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

  去年12月21日,央行网站《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告中,支付宝股权结构一栏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公司单一出资人。支付宝公司发言人对此称,所有权转让是根据央行2010年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而完成。

  业内人士介绍,作为互联网基础应用工具,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对于消费者消费数据和消费行为的准确追踪,经过量化运算,将有可能准确掌握国家经济运行的原始素材,并有可能依此进行相关定量分析,也即涉及到国家金融信息的安全。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谨慎态度,也从某种角度证实了上述担忧确实存在。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认为,阿里巴巴这样做是一举两得,一是符合法律法规,二是维护了国家金融信息安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