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物流成本必须穷追不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25  东方早报  

  对菜贱伤农、物流成本高企不下的追问还在继续,一个个线索直指体制性障碍,折射出中国分割式市场、畸形市场的诸多弊端。

  4月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选择国内现在最长的直达运输线路之一广东、辽宁线路,跟随货车司机进行了三天两夜的体验。调查结果发现,运费至少三分之一被高昂的过路过桥费吸走。数据显示,路桥业暴利远超石油、证券、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据统计,2010年19家路桥企业的净利润率中,净利润率最高的是五洲交通,为59.33%,净利润率最低的海南高速为19.87%。这是其他行业梦寐以求的。

  中国收费公路目的是为了集资建路,利用未来的营收使物流提前畅通,市场化的方式是为了公益事业,但现在收费公路与路桥公司误入歧途,呈现尾大不掉之势,一个庞大的利益群体正在反噬中国的物流链条。

  以净利润率最高的五洲交通为例。

  五洲交通在广西,隶属北部湾经济区,直到2010年,以经营收费公路为主业,五洲交通占据了广西收费主干道,从南宁往东到梧州的南梧高速公路,往北到柳州的一段,等等。2009年公司通行费收入215,033,339.00元,2010年为281,038,236.21元,公司通行费业务毛利占据90%以上。而从2011年开始,五洲交通的赢利模式将贯通收费公路、物流与地产,如此一来,五洲交通基本上能够打通广西物流业,一个通吃上下游的独立商业王国正在成型,外地的物流公司、物流货车如果不进本地的物流园区,恐怕日子不会好过。

  类似于五洲交通这样的公司,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融资通道,举凡政府的大项目,公路建设、物流园建设、保障房建设等,其均参与其中。在投资高速增长期,政府对公司的最大要求就是增加赢利、增加现金流,至于降低运输成本、打通物流环节,简直是天外飞仙的古怪想法。建设高速公路的目的已不是为了建立廉价、高效而统一的大市场,而是为了养育一头现金奶牛,而允许路桥公司上市融资,打通了地方投资与公众融资的平台,使收费公路有了为投资者牟利的华丽外衣。

  路桥公司或地方投融资公司,由于运作不透明,也因为担纲了很多政府工程,投资项目居高不下,资产量急剧增长,而费用也居高不下。

  据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东博士分析,从公开渠道来看,收费公路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还贷、道路养护、人员费用、管理费、投资再建设其他道路。但信息不透明,比例无从得知。

  上市路桥公司显示,只要政府将路桥当作利润来源,收费公路就不可能减少,而路桥收费又成为各地的现金奶牛,支撑着地方政府的高投资。地方投资热度与GDP相关,与地方政府的政绩相关,与公共财政相关。绕了一圈,我们回到原地,如果地方政府继续成为地主、桥主与寨主,如果中央与地方迟迟不能以正常的税收养活自己,那么,要降低物流成本极其艰难。

  与调控房地产一样,这是一场地方政府与利益集团的自改革。(叶檀)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