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雅虎的战争:定时炸弹可能随时引爆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这是一场早在去年就已经基本达成的交易,但随着雅虎在财报中对于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的披露,雅虎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大跌7.28%,下跌1.35美元,收报于17.20美元。

  对于难挽市场颓势的雅虎而言,目前手中所拥有的阿里巴巴43%的股份,被市场普遍看作是其最为宝贵的资产。对冲基金绿光资本甚至认为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等同于雅虎当前全部市值。

  在发生这一变动之后,纽约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师Rohan强调:“支付宝是有价值的资产,所有权转移后,今后投资者对雅虎股价的估值将不得不从中扣除支付宝的价值。”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邵亦波则在微博里形象地调侃了各大股东的反应。“软银:我是软银但不是软蛋,其实股权还是在海外结构里,内资执照只是一个技术结构拿执照而已。雅虎:确实这样,但我不能明说,只能看自己的股价跌。马云:大家不说最好,政府和我都有面子;废话少说,我们继续谈判。”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令雅虎转让支付宝所有权或许只是其与雅虎争斗的一枚棋子。

  2005年8月,雅虎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的一项金额巨大的合作协议:雅虎斥资10亿美元,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阿里,另一家投资者软银从中获利颇丰,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和董事会结构也从这时开始确定了下来。当时业界看来,这是一场非常划算的买卖,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场交易在后来成为马云的烦恼。

  几年的时间,阿里与雅虎的强弱实力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为了避免发生控制权危机,阿里巴巴集团开始酝酿减少雅虎在其公司股份,但一直没有得到雅虎方面的同意。去年5月,在阿里巴巴B2B业务的股东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很想买回雅虎手中所持有的股权,阿里巴巴不缺钱,但雅虎还不愿卖。

  去年9月,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阿里巴巴B2B公司前CEO卫哲言辞激烈地表示:“阿里巴巴已经不再需要雅虎,雅虎是一个面临破产的公司。”一天之后,雅虎发言人在回应卫哲的言论时称,将维持阿里巴巴的39%持股不变。

  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一系列的交锋暗战的导火索,与2010年10月这一时间节点有关。雅虎2005年10月收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时已经协定,五年后雅虎将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票权及与马云等管理层一样多的董事席位,所以越是临近这个时间,阿里巴巴集团必然会有一些反应。

  虽然截至目前,雅虎表示公司尚未找到在阿里巴巴担任董事的合适人选,不会打破平衡。但这就像一枚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一场股权之争。

  阿里巴巴集团此前全资拥有的未上市资产淘宝网及支付宝价值不菲,投行人士预估淘宝网价值100亿美元,支付宝价值50亿美元。投行人士认为,市场无法对这两家公司做出准确估值是雅虎暂时不愿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原因之一,雅虎的最佳退出时机或许淘宝网和支付宝上市以后。

  现在来看,雅虎已经失去了支付宝这一大优质资产。

  “这其中肯定是有大股东博弈和考量在里面,雅虎在阿里巴巴面前并不受欢迎,但又很难摆脱掉。”IT评论人士洪波说。支付宝所有权的转让并不利于雅虎,但马云的谈判筹码无疑将明显增加。

  有业界人士猜测对于雅虎而言,要想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是一场不得不同意的交易。因为如果雅虎拒绝转让支付宝所有权,支付宝很可能因此无法获得支付牌照,如果还手握支付宝很可能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过,也许背后的原因更为复杂,而非简单的牌照问题。

  这就像是一场不知道何时才能画上休止符的争斗。洪波认为,不到雅虎与阿里巴巴达成某种协议而退出,类似的事件很可能层出不穷。

  阿里巴巴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达到人民币15.3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7.1%升至人民币4.525亿元,摊薄后每股盈利同比增长41.9%,现金及银行存款近人民币94亿元。

  94亿元,足够马云和阿里巴巴去做更多的事。

  作者:刘佳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