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被迫承认抽奖有暗箱操作 重罚不过是封号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7:10  北京日报  

  团购网高朋10日在微博上发起的白色iPhone4抽奖活动,吸引了近10万网友参与。但高朋公布的获奖者账号却被网友“肉搜”后发现是高朋网自己的员工。昨日,高朋网承认其员工在微博上组织的抽奖活动中进行了暗箱操作,而微博抽奖的奖品“发给了谁”,也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

  高朋:

  员工如何操纵“无可奉告”

  5月10日上午,团购网站高朋在其腾讯和新浪官方认证的微博上发起白iPhone4抽奖活动。下午3时,高朋网公布了此次的获奖者账号,但网友发现,在新浪和腾讯两个微博网站中抽取的获奖账号竟然是一样的。部分网友随后对这两个获奖账号展开人肉搜索,半小时后,这两个账号的主人浮出水面,都是高朋网自己的员工,网友惊呼“被骗了”。

  虽然高朋网CEO欧阳云事发后一度表示“并不存在把奖品赠送给公司员工一事”,但在网友向腾讯和新浪官方微博进行投诉后,10日晚间,新浪和腾讯关闭了高朋的微博账号,该抽奖信息也被删除。

  昨日上午,高朋网向外发布了官方声明,称经过彻夜调查,确实发现存在个别员工在抽奖活动中有以权谋私的行为,高朋管理层已对此事作出了最严肃的处理,在此次抽奖中谋私的员工和负责活动的副总裁都已被辞退,奖品将重新抽取。但对于这几名员工是如何操纵抽奖结果的,高朋管理层表示“无可奉告”。

  “这些抽奖、送礼品的活动规则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没人监督。”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不但抽奖活动没有人来检查和验证,抽奖的结果也是随心所欲,“看谁的网名顺眼就抽谁”,并且他也曾把奖品的三分之一抽给了自己人。对于高朋此次因抽奖被举报,他认为是“偶然”,“是高朋的员工太贪心,奖品全落在了自己人手里,才会被发现”。

  网站:

  举报查实重罚不过是封号

  商家自己给自己“抽奖”真的没人管吗?记者随后致电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进行了咨询。

  “我们是有专门的活动鉴定组和虚假活动曝光平台的,但必须先由用户进行投诉。”新浪微博的一名负责人说,“现在这种抽奖活动非常多,我们很难在这些活动上线前就一一核实”。

  对于商家虚假活动和虚假抽奖的处罚,微博网站能做的也微乎其微。腾讯微博一名负责人表示,对于抽奖中存在“猫腻”的商家或组织方,处罚方式也不过是警告和封号。

  虽然两家微博的负责人都表示将对抽奖活动的“猫腻”加大处罚力度,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浪的活动鉴定组官方微博的粉丝量只有200人,比起高朋抽奖活动动辄五六万人的参与量,实在是有些不值一提。

  专家:

  微博抽奖应有第三方监督

  “微博抽奖行为也需要统一的规范,并引入第三方的监督机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比起有工商部门监督和规范的实体店营销,微博中的营销活动现在还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监督,也没有明确的部门对其监管。

  对于类似的微博转发抽奖活动,建议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例如请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并对整个抽奖环节进行监督。(孙超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