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电商通胀来袭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10:02  天下网商  

  文/天下网商 许维

  请允许我引用一位叫做孟凡兴的微博博友的话作为本文的开头,他写道:

  “昨天应聘一个毕业后在裂帛工作了半年的人,一见面就被他那傲人的气质和藐视一切的气场所折服,感慨自己当年应聘时候是多么的渺小。 问及他期望值待遇的时候,很强势的和我说,底薪1W以上,我无语了五秒钟后,让他走了,他走的那么的从容,看着他潇洒的背影,当时感慨,MD,电商的泡沫什么时候能破啊?”

  是否存在电商泡沫?这是一个暧昧的问题,肯定或者否定,似乎谁都有说得通的道理。不过进入2011年,电商泡沫的前兆——电商通胀——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出现了。

  就像本文开头那位裂帛的“半年陈”敢要出底薪1万一样,今年电商行业的各项生产要素价格普遍大幅上涨了。门户广告价格平均上涨30~50%,搜索广告平均上涨20~30%,快递每单平均上涨1~1.5元,仓库租金平均上涨40~50%,职业经理人年薪百万起跳……这是一个怎样的年代?

  虽然这挺让人难以接受的,但这确实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只不过是在一个“电子”的世界里复制了线下世界当中“商务”所走过的路。既然现在线下商务的成本很高,那电子商务也没有理由永远保持低价。

  实体商业在最初的时候门槛也很低,你可以到义乌进点货,找个没有城管的时间和地点,就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后来你发现只有拥有一个固定的店面才能取得顾客的信任,于是你有了自己的小店。再后来百货商场出现了,它商品丰富、环境舒适、地段黄金,你又发现自己处于下风。

  电子商务不也是如此吗?成本上涨是因为现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层次已经提升到了企业级。2010年,数十亿风投资金蜂拥进入,有了他们的撑腰,一批原来与你规模相当的公司瞬间就可能超过了你十倍、百倍。

  懦弱的人抱怨环境,坚强的人适应环境。面对如此大幅度的要素通胀,你要么选择继续玩下去,要么就放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