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团购黄牛党的生存之道:赚差价肆无忌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9:33  北京商报  

  “7天未消费退款”、“过期一键退款”……在团购网站发展越来越规范的现在,退款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但这也为曾经不敢“大举出击”的“黄牛党”们提供了方便。不少质量较高的团购项目都能在淘宝网上找到“代购”或者“团购券转让”,前者是加价转卖团购券,后者是低价销售或打折代购。这两种形式的“黄牛党”靠退款政策迅速扩展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很难避免。

  团购代购

  钻“邀请返利”空子

  在淘宝网输入“团购代购”,可跳出近400个商品链接。点开一个“大众点评网团购代购 9折优惠”的链接,发现其30天内已售出万余件。“专业代购大众点评全国各地团购,10元以上至50元以下的可以减5元帮你代购;50元以上的视具体情况而定。”在这个介绍下边,店主还列出了各大团购网站的代购“报价”:24券、嘀嗒团、美团、拉手网、58团购、大众点评团、满座等全场8.5-9折代购。

  记者了解到,在团购行业标准未规范之前,这种“代购式”“黄牛”较多,但由于代购时间仅限于团购未截团之前,影响面较小。而现在,由于加入“退款保障”的团购网站增加,低价销售团购套餐的“黄牛”也逐渐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低价销售的“黄牛党”,有可能利用了团购网站推出的“邀请返利”或者赠送的抵价券等一些优惠,属于一种“钻空子”的行为。一个团购价为30元的套餐,如果“黄牛党”通过邀请链接,注册新用户并购买该产品,就能获得10元返利,用返利购买时只需花费20元现金。而一个用户是可以无限邀请新用户的,利用“邀请返利”就相当于购买时获得10元优惠。这样一来,“10元以上至50元以下商品减5元”就解释得通了。

  低买高卖

  赚差价肆无忌惮

  “低买高卖”赚差价的“黄牛党”其实早在团购网站刚刚兴起时就已经出现。但由于团购网站规则的完善,“退款保障”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打消了“黄牛”们的后顾之忧。

  如一些规模并不大的团购网,“烤鸭券”一个月内已卖出4份,尚有8份剩余;“酷姿KTV套餐”也已经有9人评价,库存还有14份等。由于没有赶上团购时间等原因,加价购买团购券的顾客也不在少数。

  一些“团购黄牛党”告诉记者,由于团购券一般为电子券,购买后他把团购券号码发给消费者,由消费者消费后确认付款。但如果消费者购买后没有消费,商家也会以“团购券号码已经发出、无法再次使用”为由拒绝退款。因此,在“黄牛”手中购买团购券是否值得,是否能得到保障,还需要消费者考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