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网:请对假货有所作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3:42  证券日报  

  自央视《3·15在行动》栏目曝光了团购网站存在的乱象后,团购网站不严格审核团购企业资质、无法保证团购商品质量等事件屡屡在媒体曝光。行业内口碑不错的美团、满座、拉手等较有名的团购网站也相继暴露出各种问题。

  团购网应当向社会交上怎样的一份答卷?

  有人说:“团购网站有假货,那市场上就没有假货吗?工商职能部门尚不能在市场上消灭所有假冒伪劣产品,团购网站查不出这些很正常。”

  对此观点,笔者无法苟同。

  在商品社会里,唯利是图的小人必然存在,所以很难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但是作为交易平台的团购网,究竟是以社会责任为重,坚决抵制,跌倒爬起来;还是为利益驱动,同流合污,与假货本是一家?这不是仅仅靠口头的宣传,而要在行动上看你是否认真查处、积极打假。

  比如,有关厂家提交假货投诉和必要的证据后,团购网站是否积极审查并妥善处理,这至少事关其是否履行其审查监督的责任义务。又比如,面对团购网站某商品的投诉,团购网站是否积极作为,愿意替消费者解决问题,等等。这正是摆在团购网面前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如果认为市场上存在假货,那么团购网站的假货就可以存在下去。这样的逻辑实在是强盗逻辑!

  笔者不禁要问,团购网站在爆炸式增长的同时,是不是在为这些假冒伪劣产品打开销路?尽管市场上有假货,但绝不意味着团购网站售假就是合法的。相反,售假是典型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积极查处。

  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查与不查以及如何处理的问题,或许就是团购网站作为或不作为的体现。

  近日,笔者在一些论坛上也相续看到投诉“美团网伊利酸奶过期”、“美团返利骗人”、“美团客服敷衍消费者”、“美团网留夫鸭飘香问题”等问题,或多或少都显示出美团网的客服人员接到投诉却少有作为。

  不过令笔者欣喜的是,美团网也开始在这些论坛里主动联系消费者。或许是在媒体的各种报道压力下,团购网站开始重视,消费者的问题有希望在舆论的监督下解决。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团购网站要进一步发展,对于其网络平台的假货问题,必须肩负起审查与监督监管责任。团购网站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如何改进审查模式以便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以及保证商品权利人的权益,或许正是团购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既然敢打出“团购品牌”的口号,那么还请团购网站珍惜消费者对网站品牌的信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