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首部操作规范有望上半年出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09:28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何衡柯)继今年年初申通“暴力分拣”的视频被媒体曝光后,快递行业规范的缺失成为行业发展的短板。昨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首部快递业务操作规范(以下简称“操作规范”)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出台。

  据了解,该操作规范针对快递业服务的四个环节提出了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场地、设备要达到一定标准,快件离地多高不能离手,快件不能落地等具体要求。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民营快递占到市场80%的份额,希望相关规范能引导企业良性发展。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操作规范内还会提及对于快递企业的监管问题,而在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将会涉及具体的监督措施。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操作规范预计在上半年内出台。

  在国家邮政局征求意见的同时,多家快递企业已经开始执行“不让快件落地”的要求。记者昨日在申通快递的官网上看到,该公司已经开始为全部网点配上网笼车。据了解,该网笼车用于仓库内运送快件,挡板可以拆卸,高低可随时调节,承重量达到1吨。而在此之前顺丰速运和宅急送也已经为全部网点配置了相同功能的车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