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网购打假需要国家执法力度的提升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1:08  《财经网》  

  马云称,“我纠结的问题是,到底大家是打淘宝还是打网购,是打假货还是打淘宝?

  针对近日再有媒体报道淘宝假货消息,阿里巴巴总裁马云4月 27日在淘宝网成立八周年的发布会表示,“其实我们打假的成本很低,但是我们毕竟只是企业,我们没有权利去做国家力量做的事,我们最多只能关几天店,”他还指出,泉州和莆田已经形成完整的造假链条。

  网购诞生以来,消费者权益和商家知识产权问题一直纠纷不断。近日有媒体指出淘宝网存在知假售假、消费者维权困难、纵容商家违法销售外贸原单货物等问题。

  对此,马云表示,网购需要捍卫,而作为在该领域“孤军奋战”的企业,淘宝不能说做到最好但是一直在努力。“网购是中国创业的奇迹,互联网最伟大的地方在于开放,透明,没有什么不可交流,不可监督的地方”,马云指出,在中国当下的物流和信任机制下,要把网购做好是很艰难的。“美国和日本都有过这样的过程,一个行业的发展和爬坡期需要社会的包容。”

  马云还坦言,一个公司不可能扛起中国的打假问题,需要国家力量的介入和执法力度的提升。“我纠结的问题是,到底大家是打淘宝还是打网购,是打假货还是打淘宝?只要是真的想打假,我们可以拿出很多数据。但是我不是检查院,我真的没有权利去做很多事情,最多只有关(商家)几天店。”

  马云呼吁九部委能够联动起来将打假真正落地。“我希望国家和媒体能够关注泉州和莆田这一带,”他称,目前这一区域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造假链条,需要动用国家力量去根除。“打击淘宝和网购是没有用的,要从根本上斩断造假行为,否则会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杨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