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恳请九部委进淘宝打假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9:2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淘宝的业务模式决定了它必定要面对货品的千差万别。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线销售货品达到8亿件,每天的交易量已经超过1000万单,淘宝官方数据说,消费者维权未获得满意结果的数量占总交易量的五万分之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并不回避淘宝上存在假货,昨日他表态说:“我恳请九部委进驻淘宝,和阿里巴巴共同研究对策。”今年2月,淘宝曾经宣布和商务部、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等九部委联合打击假货,但那仅仅只是建立网络购物“新商业文明”的开始。

  马云的表态也是对于“淘宝假货”这一话题的明确回应。就在最近,有媒体报道了关于淘宝纵容销售假货的消息,实际上,马云也没有回避假货问题,他只是完全不能接受“纵容”两个字,“我最在乎的两件事,一是消费者买到假货,之后他们就不买了;二是制造业品牌受到伤害,之后他们就不卖了。淘宝怎么可能主动去纵容,在自己胸口戳两刀?”

  在昨日与媒体沟通的活动中,马云坦言淘宝做得不够好,“但做事的方向没有错”。淘宝网CFO张勇给出的数字展示了“淘宝打假”是多么令人头疼的工程:他们已经有了2000人的专业维权队伍,占淘宝总人数的一半;他们提供的消费者保障金额度达到2亿元,每个客服人员不需要请示领导就可以帮消费者先行赔付的额度为300元至500元……

  但这样仍然还不够,淘宝仍然被指责。

  在马云看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正在承受中国商业的转型之痛,“比如某企业以前是给国外企业做代工的,国外经济危机,订单减少,于是转内销却没品牌,类似这样的货品,在淘宝上,我们称之为网货,但有人称它为假货”。而当淘宝上出现“真的”假货时,淘宝可以追踪卖家并关店惩罚,“但除此之外,我们只能报案并配合警方。”

  也许正是如此复杂的背景,让马云说出了呼吁九部委进驻淘宝的话,“这不是个玩笑,”他说,“有人说商人肯定唯利是图,可我就想在21世纪诞生一家能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我就好这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