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良莠不齐 行业监管急需出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2:37  证券日报  

  记者:夏芳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网络团购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一新兴消费形式让精打细算的网友们为之疯狂。轰轰烈烈的造团运动从百团大战一路升级为千团大战。

  不到一年时间,拉手网、团宝网、美团网、满座网、阿丫团等相继成功融资,上亿元资本的快速涌入使得团购网站一路高歌猛进。

  然而,在团购网站“疯狂”的背后,是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团购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应运而生”。普遍面临服务与发展相脱节、同质化严重、后台运营滞后以及在团购中出现的欺诈等行为,已经对团购市场带来了不少隐忧。

  近日,由爽团网发起的《团购自律守则》(下称《守则》)征集活动结束,通过爽团新浪官方微博上征集了不少团购网“自律内容”。《守则》总共十七条,主要是从团购自身,团购与商家和团购与用户之间做出了自律规范。《守则》要求团购网站要具备各种手续、备案齐全,不非法运营,要严格审查商家资质,不与不具有合法手续的商家合作;不夸大宣传,过期未消费,团购网站都应该退款等作为自律内容。

  对此,爽团网CEO颜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团购网站的竞争激烈,一些小的网站在服务上和客户理赔等方面都做得不规范,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处于行业发展的考虑,才发起的《团购自律守则》,希望大中型的团购网站自觉遵守这个《守则》,让那些不规范的网站引起自律和危机感。

  58同城副总裁徐贵鹏则表示,任何正面的自律倡议都有其积极意义和价值,但能否在全行业范围内落实有待市场检验

  知名营销专家、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穆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守则》的出现是中国团购行业第一份“自律规范”,也是唯一一份由消费者提出来的“自律守则”,将对团购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有助于相关管理部门制定行业规范。

  虽然《团购自律守则》没有法律效应,但如果所有团购网站都能遵守的话会对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意义;另外,也会提升团购网的准入门槛,净化行业,让口碑差、信誉差、服务差的团购网没有生存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守则》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将会降低他们与团购网的各种摩擦。

  团购网站快速发展

  但良莠不齐

  今年3月一个月内,团购网站数量已增加了732家,总数达到4015家。从发展速度和规模来看,团购网站借助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发展而不断的壮大起来。但是,由于存在规模和门槛的问题,使得目前的团购网站良莠不齐,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同的“乱象”。

  对此,爽团网CEO颜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团购网站发展迅速,而小规模的网站他们生存是不成问题,随而这个市场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是还没有到了洗牌的局面。

  “相对很多线下的买卖来说,线上更不好监管,而且现在团购网还没有一份正式的行业规范,相关部门也不好“按章办事”。另外,参与团购的多是中小企业,更看重眼前利益,而对品牌及口碑等相对重视不足。”穆峰表示。

  对此,58同城副总裁徐贵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企业口碑。徐贵鹏表示,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而言,从时间维度上讲,服务水平的提升和稳定是一个过程,诚信品牌和口碑的建立也是一个过程,但领先的和优秀的团购站需要意识到这是自己的责任和机会。

  团购网站行业

  急待监管制度出台

  就在“团购自律守则”征集结束发布之际,商务部也发布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下称《规范》)。其中《规范》中涉及多项内容与《守则》相互应。

  颜莹表示,《守则》可以让行业内的网站按规做事,但是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建议相关部委、协会等部门尽早制定出对团购网站健康发展的规章制度,因为团购行业发展潜力很大,只有规范的发展才能让这个行业走的更深远。

  穆峰则表示,首先前者是总纲,后者是细则,一些内容有很大的相似性。其次,《守则》内容是由消费者提出来的,更能反映消费者的心声,应该成为团购网规范自身行为的基本标准。再次,商务部对企业设立“冷静期”并不是强制性要求,《守则》也只是行业自律,但《规范》更具权威性,《守则》也许会被忽视,那么团友的利益就失去了一个可能的保障,对团购网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因此,“《守则》是《规范》在团购网的一个补充说明,应该引起行业和商务部的重视。”

  徐贵鹏也表示,一个行业发展,前期靠企业诚信,后期市场成熟了,更多需要监管机制的完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